Tuesday, March 07, 2017

河婆客家人的农历新年习俗 (文章转载)

作者:刘六艺
原文“河婆客家人的欢喜年”刊登于《联合早报·缤纷》2017年2月9日
照片由作者提供

农历 新年很快就到了,作为一家之主,我也得做一些准备,清除家里没用的杂物,抹窗花,洗窗帘,忙得不亦乐乎。三个孩子都在上班,每天不到半夜回不了家,这些家事,他们都帮不上忙,两个老人家还得亲力亲为。就和往年一样,做完大扫除,就开始办些年货,个人的小家庭人口不多,节日里除了祭拜祖先,也没有其他的宗教仪式,因此农历新年的庆祝活动,也弃繁就简。十多年来,每年的年夜饭,都在酒楼里吃的,除了应景的柑橘糖果点心外,要买的东西也其实也不多。

做完了这些事,我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打电话邀约哥哥和妹妹,以及一群侄儿侄女们,确定大家都方便的日子,参考了酒家提供的菜单和价格,就由我拍板订下年夜饭,日期通常是大年除夕前几天。日子到了,我们三个家庭就一起到酒楼,热热闹闹吃一顿团圆饭。我的父母亲相继离世后,我们兄弟姐妹就约定,每年一起吃年夜饭,借此维持家族的凝聚力。

吃完团圆饭,作为长辈我要给后辈们派红包,孩子们拿了红包也说一些吉祥话,互相祝贺一番。之后,原本打算出国公干的、旅游的,就出国了。农历新年有两天假期,老朋友们来来往往,收橘子派橘子,互相以吉祥的语言祝贺一番,两天的假期过完,年也就过去了。

上面所说的是我个人的家庭,在目前这个工商业发达的社会里,庆祝华族最重要的节日---农历新年的大部分部内容。但是,作为一个“揭西河婆”客家人,从前我们族人庆祝农历新年的习俗,可不是这样子的。


庙宴


我出生在马国南方一个小农村,村子里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来自广东揭西河婆的客家人,老乡们所使用的语言,自然是纯正的河婆客家话,他们开荒种地刻苦耐劳,过着自给自足的农村生活。比较全面保留了客家河婆人的节日传统。

年杪,半岛吹起了东北季候风,村子前方,广袤的橡胶林,开始落叶纷纷的时候,大家心里都清楚,年关就近了。

在年关将近的时刻,村子里却有一场连续三天的盛大庙宴,那是村子里的守护神,洪仙大帝诞辰的日子,人们给守护神庆祝诞辰,也是善男信女们还神和许福的日子,过去一年神明已兑现了承诺,庇佑子民平安与五谷丰登,到了年杪,是答谢神明和重新许愿的时侯了。一连三天的盛会,除了热火朝天的祭拜活动,还演三天的潮州大戏,戏台下摆满各类的摊档,吃的喝的应有尽有,当年农村还没有电影院、也没有电视,潮州大戏开锣,是村里的头等大事,嫁到外地的女儿,带着孩子回娘家看戏,娘家祭拜了神明,家里的饭桌上,也有丰盛的佳肴,当然不可错过!村里的青年男女难得有机会穿上最漂亮的衣裳,成群结队到戏台下看戏和嬉闹,也因此撮合了不少美好姻缘!邻村的村民也络绎不绝前来捧场,不管日夜场,戏台下都人头汹涌。

这场盛大的庙宴,营造出来的喜庆氛围,是村民们对一个时代的集体记忆,因为这场盛会,村民早已将庆祝农历新年的活动往前延伸,成为新年到来之前的一场热身活动!

亲手做迎节糕点


农历十二月二十过后,妈妈和嫂子们就忙着磨糯米粉,准备蒸年糕了,当年用石磨研磨糯米粉,石磨是两块大约六寸厚的圆形石板,经匠工打造成的磨米工具,两块圆形石板都镌刻纹路以利研磨,中间安置稳固轴心,安装上磨钩,以人力推转石磨,把米研磨成米浆。通常嫂子推磨,妈妈负责把混合着水份的糯米,倒入石磨洞口,嫂子不断推转石磨,妈妈却能准确无误地,一勺又一勺倒进石磨的入口处,只见石磨转啊转啊,米浆就在底下磨沟里流出来了,在快速操作过程中,嫂子推动的磨钩与妈妈手中的勺子,从未发生碰撞的意外事件,真佩服她们的默契!

(客家河婆人的年糕)

磨好的糯米浆,还得把它晾干,晾干以后就成为粉状了。到了二十四这天,河婆人说“入了年价”,妈妈就开始蒸年糕了,河婆人把年糕称做“甜粄”,甜粄的主要用料是糯米粉加上大量的白糖,还有特制的柚子皮或橙子皮,作为调味料,提升甜粄的口感,所有用料调好后,倒入一个直径两英尺的铝质托盘,然后把它放进大镬里,托盘要垫高,镬底加水,用柴火蒸上整十个小时就大功告成了!

我焦急等待的那个时刻终于到来,只见妈妈把镬盖慢慢掀起,带着芬芳的蒸汽升腾起来,待到蒸汽消散后,黄橙橙的、油亮亮的甜粄就出现在眼前了!

(客家河婆人的年糕)

除此之外,妈妈还要做河婆人的美食“米花糖”,米花糖河婆话叫“米澄”,做米花糖之前得先爆米花,米花爆好了,就用白糖煎一大锅浓浓的糖浆,糖浆里头也添加了橙子皮等配料,然后把米花、芝麻、花生加进去混匀,然后,就以铁勺子舀起来,份量平均地倒进一个大约二十五平方寸的四方形木盘里,然后,快手快脚地用特制的滚筒碾平,碾平碾扎实后,混匀了糖浆的米花、芝麻、花生也就凝结,成了一大块香喷喷的米花糖了!待其冷却后,嫂子就用木尺量好大小,切成片片米花糖,切成小片后,又把它叠成小砖头块状,用红色塑料纸包装好,收进铁桶里密封保存。

(米花糖,河婆话叫米澄)

“入年价”


腊月二十四,河婆人说“入年价了”,妈妈一再交待,从今天起,你们不管对长辈晚辈,说话都要客客气气,不能说粗话!不说粗话容易做到,我们兄弟姐妹本来就没说粗话的习惯。客客气气嘛,嘿嘿!就有点难咯!就在那天,妈妈却用我的学名称呼我!这当然是一件小事,但是,却让我掉下眼泪来!

年二十九晚九点,妈妈就睡觉了,她说,明天凌晨两点就要起来做“菜粄”。菜粄是河婆人引以为傲的一种美食,类似闽南人的“荀粿”,但是,用料却完全不一样。菜粄主要用料是粘米粉,混合大约百分之十的糯米粉,用适量水份开成糊团,用手工搓捏成粄皮,然后包上馅料制成。有大蒜馅也有韭菜馅的,也有人喜欢用咸菜、沙葛甚至半熟木瓜做馅料的,所有的馅料都配上爆香的虾米,而且一定要上等新鲜的虾米。各种馅料的菜粄都一样美味!

当年妈做菜粄我都起床帮忙,久而久之,我也能做出漂亮的菜粄来了,很受兄弟姐妹的赞赏,我却以为,掌握这手艺是我对妈妈最好的怀念!

(河婆人的菜粄)

爸妈在村子里是族人的长辈,大除夕那天,好多叔叔婶婶、大哥大嫂们到我们家送年礼来了。他们送来的礼品,和我们家做的应节食品大致相同,不外乎甜粄、菜粄、米花糖、红柑。也有人送只活鸡来当礼物的。爸妈忙着接待来客,也忙着回礼,二嫂、四嫂与二哥则掌厨,准备祭拜祖先的供品及年夜饭佳肴。

爸妈祭拜完天神与祖先,还得去庙堂祭拜守护神洪仙公,祈求来年庇佑我们一家平安、五谷丰收。

晚上我们年夜饭就开席了,等爸妈兄弟姐妹都坐下,二哥二嫂就为我们上菜了,二嫂先后捧上来的有红烧鱼,白斩鸡、炸肉焖木耳、芋头扣肉、木耳炒猪肝、鲜笋猪肚汤等等。

妈妈早已从庙里得知,拜天神迎接新年的最好时辰,摆在神案上的供品有甜粄、米花糖、菜粄、香茶、桔子等,都是素料。拜好天神,一家人围坐客厅圆桌,一起喝新年茶,吃些祭拜过天神的甜粄、米花糖、红柑等食品。然后,爸爸给大家派红包,互相祝贺新年快乐。

河婆人来自广东揭西,县城河婆,地处偏远山区,旧时代经济落后,生活困苦,从他们的饮食文化可看出端倪,都那么朴素无华,他们庆祝农历新年虽简单却隆重,我个人非常享受曾经参与的过程。进入新时代,生活改善了,他们在原有的基础上提升和丰富了饮食文化的层次,新年也过得丰富多彩!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