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18

当蓝旗黯然落下

2018年5月8日,马来西亚第14届全国大选前夕,我在柔佛新山黄亚福街拍下了纱玉河的“历史”场景。一路来柔佛乃国阵的地盘,巫统就是在新山成立的。竞选期间,河畔飘扬着整列国阵的旗帜。

照片中这一幕,至少五年内不可能再出现。印证了“十年河东,十年河西”。


(2018年5月8日,新山纱玉河畔飘扬着国阵的竞选旗帜)

当天新山生活虽然如常,接触到的马来人和华人似乎都心情爽朗,难掩心中的喜悦。隔日5月9日的选举,希望联盟(Pakatan Harapan)以113席夺得政权(总共222个国会议席),柔佛州政权跟吉打、霹雳、森美兰和马六甲一起变天,从国阵转移到希盟。希盟也成功保住雪兰莪和槟城的州执政权。登嘉楼和吉兰丹落入伊斯兰党(PAS)手中。国阵只保住了彭亨、玻璃市和沙巴。

变天酝酿了很长的时间,净选盟3.0版(Bersih),国阵以少数票(47.3%)多数席位蝉联执政等,5月9日只是个表达全民意愿的日子。出乎意料之外的是连“包吃”的乡村票也倒戈相向,国阵只赢得79个席位(2013年上届大选为131席),人民的选择十分明确,被形容为“马来海啸”。

马来西亚的政治复杂,皇室、马来人特权、种族、宗教、1969年因选举结果而引起的“五一三事件”等,很容易引起外人的误解,认为那是个野蛮落后的地方。这回的选举,也已经作好暴动的准备,尤其是重出江湖的92岁前首相马哈迪的吉打州。事实显示5月9日是个和平变天,改朝换代的日子,超越了人为的限制,开启了马来西亚民主化的典范。

相关链接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对号入座,当头棒喝!

郭 said...

推倒国阵老店靠的还是那些巫统元老,馬来人会心掛自己的利益,不出现信得过的人绝不背棄巫统。希盟在競选时许下很多承诺,现在人民在等着新政府如何兑现。个人倒是很欣赏老馬的毅力,在党内扳不倒纳吉,竟然另组政党靠着他的政治魅力,联合其他政党一起把纳吉拉下台。現在他可以自豪的说,在馬国沒有他扳不倒的首相。不过以国家立场来说,我是不希望老馬上台,因为我还记得他的猫皮论,希望两国关系不要再起风波。

Unknown said...

前辈您好,最近就读华文导游课程,每逢查找资料常常看到您的博客的内容,真是受益匪浅。

....... said...

所谓老马识图,老马应该会认清时势。虽然他在某些环节如铁路廊道和水使新加坡头痛,他在认期间新马也一起做了很多事。

Anonymous said...

修身,治国,平天下,......
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
新加坡人的新加坡?

Anonymous said...

近代最刻骨铭心,最令人感动的一句 “格言”:
《权力在手,不用?过期作废!》
如果早知今日,‘垃圾’ 早引用 “假新闻法”,“内安法”,“......法” ......
将 ‘老马’,‘小林’,.....等无限期扣押,
如今还不 “高枕无忧”,庆祝 “ 人民的胜利’”,大大的!
有样学样,历史会 “证明” 他只是 “模仿”, “学习”,
肯定的,他绝对不敢搶如此作法的 “天下第一” !

Anonymous said...

看了一篇 “误判大马海啸影响乃 ‘愚蠢失误’ 行动党还能再战30年?”
不!只要大家爱 ‘党’,只要大家爱 ‘李’,只要大家團结在以 ‘李’ 为核心
的领导之下,幸福的生活万年长!世世代代直到永远!!!

Anonymous said...

拜读了 新国志 的 “安华:新马关系 ‘唇齿相依’ ”,我感触良深!
其实这个世界上,‘唇齿相依’ 的 ‘关系’ 太多太多了,
夫妻之间的关系今天 ‘唇齿相依’,但明天就可能如同 ‘陌路’。
劳资关系今天 ‘唇齿相依’,但明天就可能面对 ‘工业纠纷’。
亲友关系今天 ‘唇齿相依’,但明天就可能 ‘对簿公堂’
国际关系今天 ‘唇齿相依’,明天就 ‘兵戎相见’ 的历史事实太多了。
一大一小,一贫一富,一高一低,一左一右,一智一愚,要能
‘唇齿相依’ ?只不过 ‘同床异梦’,‘自欺欺人’ 罢了。
看看当年的左派,看看当年的华校与华校生,看看敢言的异议者,
............醒醒吧!

Anonymous said...

拜读了 《否极泰来》的 “Taiwan's DPP got it so wrong:Underestimating Change,
Under expecting Change” 和 “如何诠释 ‘又老又穷’ 的 新加坡” 两篇佳作,
今早看了 台湾 地区的所谓 ‘九合一中期选举’ 民进党大败的报道,感触颇深。
的确,最近世界大局纷纷扰扰,但却离不了一个 “变” 字。
从澳洲总理被逼下台,新西兰新联合政府的成立,马来西亚的变天,美国共和党丧
失众议院的控制,到今日台湾 的崭新局面,... 处处显示了各国顺应民意,也证明了
“江山代有才人出 各领风骚数百年”。‘NO ONE IS INDISPENSABLE’ 的真理。
不知何时我们能够 拨开污霾见红日,不再闪电见青天?

Anonymous said...

上面16/9/2018的一篇有关 “新马关系 ‘唇齿相依’ 的评论,配以今天 《新国志》的 “马国想拿回领空权又侵犯我国领海 是要玩海空大鬥法?”
三个月前后由 “唇齿相依 “ 变为 “海空大鬥法 ”,反脸的速度比翻书还快,的确令人眼花缭乱,两国的关系 ‘耐人寻味’,更令人担忧。
多年来一直被歌颂的 “亚细安精神”,当年一致引以为傲的以国际法庭解决岛礁纠纷的 正义与公正似乎已被 ‘抛诸脑后’,令人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