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18

历史翻到了691这一页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旧址纪行(五)

文章提供:海凡
图片提供:海凡


(五)“红光闪闪”的生活


下午我们直接到电台的发射机房参观。据说当年侧旁也设有岗哨,戒备挺森严的。因为发射等技术工作由中方人员操作,马方除了几位指定学习发射技术的成员得以进出,其他一般人,只在安排参观时才来过此地。张红兵日后回忆:“山洞里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一个个比人高,比人粗的大电子管,工作时红光闪闪。”

在发射机房前我们看到两个很坚固的四方门框,在各种不知名的杂树掩蔽下洞开着,看似正门的顶上,钉着一块牌子,由益阳东部新区管委会署名发布:温馨提示,防空洞设备已坏,请勿进入!告示牌子底下有一块长方形铁皮,四个碗口大的圆形,黑黝黝的十分显眼。和底下幽暗的门洞,即像开放,却又紧闭,把一段往事收纳在这里。

门洞里不甚宽敞,一条坑道向内延伸,上下左右都是坚固冰冷的水泥壁,虽然刚过正午,门洞外的阳光也只能趔趄地稍稍跨入几步,愈进愈稀。我们没有准备手电筒,阴暗潮霉当头罩下,顿时感到气窒。我望见坑道前方有一道厚重的门从门框脱落,斜斜的卡着,好像随时就要掉落。更前方是深不可测的阴森。想起洞口高挂的提示,我们自觉止步。就这道门,卡在了一段历史的隘口。


(曾经安置了两台发射机的坑道,就这道门,卡在了一段历史的隘口)

曾阅读过资料,在约四十米长的主坑道进向右侧,有发射机室两间,柴油机室一间,主辅坑道总长约一百五十米。 当时“地道内安装了两台发射机,每台25千瓦,两台共50千瓦。输电压10万多伏特。平时我们只使用一台发射机工作,另一台发射机是做后备,发生故障时才使用。我们的发射机是用益阳县火力发电站的电力启动的。中国方面考虑得非常周到,因为若火力发电站发生故障,就会阻碍正常的广播,所以以防万一,地道内也安装了两台柴油发电机,每台250马力,共500马力,一旦外部的火力发电站电力供应中断,洞内的柴油发电机便立即开动、发电,供发射机不间断正常运作。”(阿成著《一路艰辛向前走》第141——142页 )

 我们分别进去,稍事停留即退出。虽然身在现场,但坚壁无语,对着黑洞般的黝黯,一切在这里发生过的操作的细节,都只能依靠想象。

发射机房前面不远是水库,顺着水库岸边的小路向水坝走去,不远处原来是发射天线场,那是一大片高高耸立的天线网,发射塔高九十四米,高过十层楼,面向南方,一早一晚发出的电波,不但覆盖整个东南亚,就连欧洲都接收到。

当然,天线塔也早已经被拆除了,不留一丝痕迹。只有水坝里的水依旧青绿。我们从窄仄狭隘的坑道里出来,站在蓝天下绿水旁,都不觉感到一种释放的轻快,纷纷找角度留影。

我却在水坝的乱石堆中,发现几枚花纹别致的小石块,弯腰捡了收进背包里。


进入马共电台人员的生活区


691基地范围最大的要数生活区。

生活永远都是重点之一,只有安顿好生活才能顾及其余。即便我们在雨林里打游击,行军野营,生活流荡,但一歇下来,巡山、哨务和厨房事务总是同步进行的。更不用说这里了,一个获得中国大力支援的,如此重要的宣传基地。生活区的范围,就占整个691基地最大的比例。

生活区还划分为两个部分,进入大门右侧先是中方技术、后勤人员及家属的生活区,沿着缓坡上去才进入马共电台人员的生活区。

“那里的生活很单调。每天就是在固定的时间上班,吃饭和休息,娱乐休闲活动并不多。一早起身后,吃了早餐就去电台上班。11时30分就是吃午餐的时间。伙食全由中国人包办,不必我们操心。我们只管我们的电台广播,中国人负责电台的发射、操作和一切技术上的事务,他们也负责我们的日常生活事务。 


(691基地的水库,波光潋滟)

马共人员和中国人员分成两个部分,住在两个区。双方人员不准往来,不准聊天,必须严格遵守。两个生活区的人各做各的事。有一道大门隔开两个区。一进大门,就是我们马共人员的天地。门外就是中国人的生活区。门口有解放军站岗,有一连军队驻守电台,一方面是不准外人进入电台区,另一方面是保护我们的安全。”(郑昭贤著《李明口述历史》第96页。 )

工作之余,他们除了阅读,玩乐器,搞歌咏,也集体观赏电视电影。文革期间主要看样板戏,以及《春苗》,《闪闪的红星》等。文革后选择多了,一大批中文配音的外国电影,如《巴黎圣母院》,《复活》, 反映吉普赛人生活的《大蓬车》,《红舞鞋》,《未来世界》, 卓别林的《摩登时代》,《城市之光》等等,很受同志们欢迎。

运动主要就是打篮球、排球、乒乓球和羽毛球。在水库附近的稻田里,中方还特地为他们建造了一个25米 乘50米的国际比赛标准型游泳池,提供同志们游泳健身。周力(金枝芒 )因患有心脏病,一开始就以游泳健身。这个泳池还没建成,他已在中国同志的陪同下在水库里游泳了 。

在四方山的年月,中国同志还安排他们外出旅游了四次。去过延安、大寨、石家庄等革命圣地;瞻仰过張思德牺牲的地方,拜祭了白求恩的墓地,也见到陈永贵,郭凤莲这些风云人物;还去了“西安事变”的发生地华清池;探访刘胡兰的故乡,和她的老妈妈拍了照。去过王进喜、雷锋这些英雄人物工作过战斗过的地方;参观过“南京路上好八连”。四次旅游基本上都是“红色之旅”。

(在691期间,陈田和李明探访刘胡兰故乡。图片引自郑昭贤著《李明口述历史》)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