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9, 2017

“三足鼎立”的脚踏车共用服务 oBike, ofo, mobike

迅速冒起的代步工具


UBER 和 GRAB 强劲攻入本地大众交通市场,颠覆了德士行业,难以想像不久前我们还在德士收费五花八门,是否应该划一收费上大费周章。

对于这种全球化的“新兴行业”,实际上就像上世纪60年代的霸王车。以前为了维护黄顶德士的饭碗,政府出面取缔霸王车。经过半个世纪后,陆交局不可能背道而驰,拒绝以电脑程序掌控市场的霸王车。任何事物都有个平衡点,主要环节在于如何管制调控,为德士业者和乘客提供保障。

跟UBER 和 GRAB亦步亦随的,是公路和行人道上出现了所谓“最后一公里”的“代步工具”。目前最普遍的代步工具有电动滑板和各类型的脚踏车,在道路上跟行人抢位,与汽车争锋,涉及电动代步工具的意外和违反交通规则的案子越来越常见。没有发生意外是幸运,引起人命伤亡是必然。

前任淡滨尼集选区议员伍碧红对内阁最大的贡献,就是在淡滨尼“成功试验”行人与脚踏车共用行人道,为日后的人车共用行人道合法化铺路。举行“block party”时,我跟伍碧红交流了试验期间常见的现象,例如不负责任的脚踏车骑士横行霸道,撞到人后还振振有词,逃离现场等。一样米养百样人,我们无法杜绝这样的人这样的事,但必须有可行的机制来处理。

伍碧红问我碰到这种情形会如何应对,我表示会要求当事人下车观察,写下个人资料,道歉等。她说她也一样。我进一步阐述见过的几个案例中,只有一名骑士在吆喝下停了下来,其他骑士根本就不管他人的死活,假装没事般加速扬长而去,其中一人甚至说“I have already rung my bell. Why you all did not give way?”。他的道理就是我已经鸣笛了,你们为什么还不让开?车比人快,受害者往往吃哑亏。

我可以理解为何谈到这里,伍碧红立刻转换话题,顾左右而言他,然后走开了。她只是一名国会议员,所谓的试验计划不过是时势打造下的政治秀,硬道理是志在必行。什么后续与管制,她身不在其位,无能为力。我也理解到block party并没有什么交流的诚意,同样是场政治秀。

谁有优先权?


不论是电动或非电动代步工具使用者,都应该像行人和其他道路使用者一样,以他人的安全为己任。然而,路上有好些害群之马,行为自私鲁莽,无视自己所驾驭的代步工具,是随时伤人,甚至致死的武器。他们时而在行人道上穿越,时而在马路上驰骋,前一秒在行人道上把自己当成一辆车,要行人让路;下一秒在公路上把自己当作行人,要车辆停下来。吊诡的是,无论在那一道上,他们都仿佛是老大,似乎都受到法律的保护。

远的不说,单是从我的住家走去附近的邻里商场,短短的路程往往险象环生。首先,必须越过脚车道,然后就是常有代步工具横冲直撞的行人道,接下来是双向车道,两条甚至有摩哆车出没的行人道:一条是陆交局管辖的,一条是商场的。有些脚车直接驶入商场内,如入无人之境!



出租脚车随意停泊不提,行人道都被摩哆车霸占了,对不良于行的人士制造许多困扰)

原本只需过双向车道,如今变相的共六条。短短的路程,岂止马路如虎口!

本地的公路并没有为脚踏车设计,除了路上车速快之外,公路旁有许多水沟入口的路坑,对脚踏车骑士造成不便。于是,骑士选择了行人道,使行人饱受惊吓。到了路口,突然高速横越过斑马线,跟行人抢交通灯过路,驾车人士与行人都深受威胁。

代步工具使用者中有许多循规蹈矩的“好人”,但不负责任的陋习见多了,使我对他们的心态逐渐改变,从过去的同情忍让,变成提心吊胆,甚至冷眼旁观。希望不久后,能够重新乐观起来。


(代步工具使用者中有许多循规蹈矩的“好人”)


脚踏车共用服务


今年1月中旬,本地公司oBike抢先推出“无车桩”服务。经过两个多月的试验后,4月份全面推行,并实行赏罚制度来遏止用户私占脚踏车的情况:第一就是在地图上明确标出全岛脚踏车停放区,帮助用户将共用脚踏车归还到正确地点;第二是推出了信用积分赏罚制来培养好习惯,用户如果没把脚车归还到正确地点,就会被扣分,积分越低,出租费用越高。oBike也向报界透露,有意在接下来两三个月引进至少上万辆脚踏车。

今年2月,中国脚踏车共享公司ofo进军新加坡,同样采用“无车桩”租用模式。ofo是中国首家共享脚踏车公司,于2014年创立,源起于北京大学几个学生的校园创业项目。目前ofo覆盖二十多个中国城市,投资者包括滴滴出行、小米等大企业。

另一家在中国脚踏车共享龙头的摩拜(mobike)则在今年4月推出服务,使市面上出现了“三足鼎立”的局面。摩拜在去年4月于上海创建,Uber的上海总经理加入摩拜,成为联合创始人。摩拜的业务同样覆盖二十多个中国城市,投资者有腾讯、台湾富士康(iPhone制造商)、本地的淡马锡控股等。

行为规范教育?文明德行教育?


“脚踏车共用服务”将一些无良用户的丑行暴露无遗:
- 胡乱停放,如停泊在行人道中央,道路中央的分界堤,甚至偏僻的荒郊。
- 把脚车搬到自己住家外的走廊,就像超市的手推车那样,占为己用。
- 重新上漆,改头换面之后,据为己有。
- 自行上锁,拴上自家锁头,别人无法使用。
- 乱丢沟渠,至少两辆共享脚车已经被丢入河中。
- 肆意丢弃,把脚车弃置在环保垃圾桶里。
- 发泄情绪,对脚车猛踩狠摔,破坏公物。
- 拆除坐垫,不让别人骑走脚车。
- 拆掉轮胎,拿去转卖。
- 谋取私利,将共用的脚车放上网拍卖。
(我意外的在树丛发现的出租脚车)

我观察所居住的社区,胡乱泊脚踏车的情形约占七分之一,其他陋习则不得而知了。这样的行为数据,以一个经济发达的公民社会的角度来衡量,能够接受吗?相信在日本是匪夷所思的,亚细安各地城市可能没有人理会。

杨红娴在新加坡生活了好些年,曾经加入新加坡国家博物馆,成为我们的中文义务导览团队的一份子。她最近回到北京工作,发现当地的地铁站出口的ofo脚车“横七竖八,东倒西歪,更有人直接停放在通道正中央。”

她以为是一贯的中国人的素质问题。当发现到新加坡面对相同的挑战时:“大家是不知道怎样的行为是合理规范的,所以不懂?还是图一时方便,不愿意去做?如果是前者,需要的是行为规范的教育,后者则需要文明德行教育。”

分析得太精辟了!我不了解北京,但对于本地,或者真需要“瞻前顾后”。

(北京的地铁站外阻碍行人的ofo出租脚车。图片来源:杨红娴)

Santander Cycles


我在伦敦观察到,共用脚车必须停泊在设定的停车点。大家也很合作,牺牲一些些“自由”来取得整体的和谐优雅。桑坦德银行(Santander Bank)是目前的赞助商,为伦敦提供了11,500辆脚车,称为Santander Cycles。共有750个脚车停放处设在伦敦市区与外围,距离不超过500米。

(伦敦 Camden Town: Santander cycles 的停车点)

伦敦早在2010年便推出共用脚车计划,当时由巴克莱银行(Barclays Bank)赞助。时任伦敦市长就是背负英国脱欧罪名的Boris Johnson,因此这个计划也昵称Boris Bikes。

共用脚车计划由大财团赞助,履行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赚钱后回馈给社会大众,降低人们对地铁与巴士的需求,也等于降低政府在这方面的负担。

皆大欢喜的结局需要环环相扣,尤其是代步工具使用者所应该承担的个人责任。我们的优雅水平和公民素质,落后了许多年。

主要参考资料
1. 黄少伟,“共享脚踏车服务 进入战国时代?”,《联合早报》2017年3月1日 http://www.zaobao.com.sg/zlifestyle/car-gadget/story20170301-730401

2. 共用脚踏车业者oBike 今天正式推出服务 2017年4月13日 14:19,八频道http://www.channel8news.sg/news8/singapore/20170413-sg-obike/3674998.html

3. 林德义,脚踏车应用的实际问题,http://blog.omy.sg/tech/archives/7787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多年以来,好听地说亚洲人在公路上有着一股'敢死'的霸气,他们通常左看右看,没车马路照过,没有挕相机红灯照冲,.....
如果你从远处看到一堆'傻瓜',痴痴地等过路绿灯,马路上没半辆车也死不肯过,走近一看必然是'小日本'人。
在外国,发生意外,自愿替正义一方上庭或向保险公司作证的也大多是洋人。
国内外,弄虚作假,偷工减料,作奸犯科,走私贩毒的头头,则大多是华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