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3, 2017

当代艺术:云峡谷 Cloud canyons

“玩”的艺术


在新加坡国家美术馆导览,一般上访客都对当代艺术作品保持怀疑的态度。当他们逐步敞开自由心,进入当代艺术思维的境界后,会开始玩起来,互动感特别强。这个从怀疑到参与的过程,对访客,对我个人都是很大的收获。

第一次跟访客敢敢玩是接待新山的叶良、宝真姐妹和他们的学生的时候。由于之前参与过他们在马来西亚主办的几项活动,也参观过他们在新山陈旭年街角落所创建的“EHHE中间旁边”艺术馆,了解到他们对当代装置艺术的浓厚兴趣,所以直接带他们参观马来西亚艺术家的“513”艺术品,国旗包裹着马来人的垂直棺材,传达了对1969年5月13日马来西亚种族暴动的思考。场面突然间非常活跃,我倒成为旁观者。


(513。摄于新加坡国家美术馆)

这次“玩”的体验让我驾轻就熟,跟访客走入当代艺术的天地,往往会有许多互动与意外的收获。

云峡谷的世界


国家美术馆引进菲律宾籍艺术家David Medalla的Cloud Canyons(云峡谷)后,我会带领访客走入云峡谷的世界。印象最深刻的是两三个月前招待一群来自北京的访客。世界名画看多了,东南亚画作对他们没什么吸引力,于是为他们介绍云峡谷,陡然间眼睛都亮了起来。共同眼神是:“这是什么”?

(David Medalla: Cloud canyons 云峡谷。摄于新加坡国家美术馆)

云峡谷是动态艺术,是活的。云峡谷看似复杂,其实是很简单的工程学与光学的结合,底部有个水箱蓄水,水箱上有数根透明的圆管,以低马力的水泵制造泡沫。密集的气泡在光影中,随着地心引力往下流,无时无刻都在变化中,从来没有重复过,亦无法重复。

它给人无限的联想:我是一片云?冬日雪花飘?虚无的空间?开天辟地,混沌之初?超现实?就看参观者跟艺术品之间的心灵感应。

当时一些访客甚至调皮的将手掌伸入泡泡中自拍,为不可能重复的一瞬间定格。

当代艺术就是如此,通过参与来感应,心情的表露就在当下,以后的日子可能会去回忆。

这不就是生活吗?

最近参与了国家美术馆为准导览员安排的培训活动,当时我通过一场即兴的游戏来吸引大家走入当代艺术,过后参观云峡谷。由于大家已经进入状况,交流起来踊跃多了。儿童通过游戏来学习,成人也是一样,重点在于心态。

走入当代艺术的思维


当代艺术普遍指1960年代至今的“非传统”作品。它不像传统美术那样追求审美观,而是呈现某个概念,某个时代,某个项目,某种氛围。

我曾经对当代艺术欲拒还迎,始终缺乏深入研究的欲望。直到那么一天告诉自己,每个时代都有那个时代的当代艺术,日后我们才为那个时代的艺术冠上新名堂,如文艺复兴、洛可可、学院派、野兽派、印象派、浪漫主义等。我们活在当代,为什么漠视当下的环境,不让自己走入当代艺术的空间?于是给自己下了战书。

陈春宝和刘美玉是新典现代舞蹈团(Frontier Danceland)的创办人,他们引导我进入当代舞蹈的艺术领域,我开始接受了当代舞优美的肢体语言与随性的创意。

当代艺术家注重表达个性,以自己认可的方式,重新给艺术下定义,因此各种崭新的表现手法层出不穷,材料标新立异,风格充满争议性,甚至被传统艺术家认为不入流,不能归纳为艺术。不过,这些不受承认的艺术却为艺术界注入了刺激元素。

每个时代都有当代艺术


把时间拉回19世纪中叶。当时摄影技术渐趋成熟,人与景都可以通过摄像定格,给予以真实见称的书院派油画强烈的挑战。一些画家大胆改革,以当时的当代艺术(后来称为印象派)来开创新的作画空间。印象派的特色是一切都是模模糊糊的,就像人的记忆,记得一些,忘记一些,总是不完整;此外就是通过光、影和亮丽的色彩来取得视觉上的突破。

譬如,莫奈的《撑着阳伞的女人》,吸引人之处是因为画中人高雅、飘逸、静中带动(动的是略带反光的丝巾和长长的裙摆),光线下呈现出明与暗的真实感。也有人对此画作的色彩情有独钟,觉得粉红与蓝是很调和,很有诗意的配搭。在光、影和风的陪衬下,整幅画所呈现的就是“美”,除了当时的评论家与学院派画家,没有人会介意画中人没有五官。

(莫奈:撑着阳伞的女人。摄于新加坡国家博物馆特展)

这些印象派画作曾经被法国艺术界最权威的沙龙展所拒绝,但这类作品迅速崛起,成为画坛的时尚。

当代艺术是否像印象派那样受后人追崇?功过留于身后评。不过,当代艺术确实吸引过我所接待过的访客,让我们一同摆脱原有的艺术框框,突破了个人的思维。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