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1, 2017

土生华人的传统新年(文章转载)

作者:谢丽平,新加坡国家博物馆义务中文导览员
原文“土生华人的传统新年”刊登于《联合早报·缤纷》2017年2月18日
图片由作者提供



冬至牵动过年气氛


在土生华人传统家庭,最先带动过年气氛的是“冬至”日的“过冬吃汤圆”。接着是牵动一家大小的“年终大扫除”,由于今年鸡年元旦和阳历的新年及圣诞节只差了一个月,所以心理上觉得新年来得太快,也就特别忙了。腊月(农历十二月)廿四要“送灶君”,也就是所谓的“小过年”,而在这前后家里就开始烘焙各种各样的糕点,和准备过年的食品了。

同事宝晶每年在农历新年前后一定拿好多天年假,说是要帮妈妈准备过年,今年当然也不例外。宝晶的中文不太灵光,但是国语(马来语)和英文却是顶呱呱,原来她来自“土生华人”后裔家庭。年关已近,乘着午餐饭局,我们请她分享本地的土生华人怎样过农历新年,长长知识。

宝晶说她的外婆现在住在槟城,生于传统的土生华人家庭,早年曾去过槟城在婆婆家过年,记得当时各种过年习俗、仪式、繁文锁节和避忌非常的多,整个农历新年闹哄哄了整大半个月,一直到元宵才算告一个段落。在新加坡过年就简单很多了,尤其自从家里有些成员有了自己的宗教信仰后,妈妈爸爸也采取折中的态度,主要传承过年的习俗文化意义,其他祭祀的和不太合时宜的仪式就不特意去遵行了。

(槟城抛柑橘庆元宵)

除夕夜的团圆饭是重点


除夕夜的团圆饭是重点,开饭前要先祭祖,宝晶说爸妈现在已没有点香烧冥纸了。团圆饭一般上是“围炉”火锅,因为容易准备又气氛好;过去妈妈还有煮各种娘惹美食,也乘机晒一下那些美丽的瓷器餐具,不过近年因为没人帮忙,应付不来了。初一初二都是忙拜年,初四“迎灶君”,初五“接财神”,初八晚上“拜天公”后就等到“chop-goh-meh十五夜”(元宵)的晚餐和夜游,整个新春的庆祝才算告一段落了。

(吃团圆饭的长桌。摄于土生文化博物馆)

(土生华人团圆饭-美味佳肴和漂亮的瓷器)

过年的仪式和避忌


土生华族过年的仪式避忌非常多。例如过年要把屋子打扫整理干净,不然财神不进门;窗帘一定要换洗净的,大门挂红彩布等。吃过团圆饭后要“香浴”守岁,守得越迟,长辈的福气越多,孩子口袋要有“压岁钱”伴眠。初一向长辈拜年讨“利士”(红包)时女生要蹲跪,男生要全跪。还有“初一不扫(地),初二不倒(垃圾)”等等。在槟城的元宵,还有在柑橘写上祈福贺语后,抛入大河或海里的习俗呢!

有趣的是,宝晶和我们分享时,节日或者仪式的名称都是福建话的,而糕点的名字则多数是马来语的,这种综合折中式的文化,就是“土生族群”文化的一大特色了。


土生族群和庆祝的节日



“土生族群”(Peranakan)不是一个单一文化的群体。基本上它包括了印度穆斯林与马来土著的后裔“土生爪威族” (Jawi Peranakan), 兴都商人与马来土著的后裔“土生齐迪族” (Chitty Peranakan) 以及我们比较熟悉的 “土生华族” 也就是“峇峇和娘惹”了;还有人数比较少的“秦娘族”(Tsainoy),他们是华人,菲律宾或西班牙人联婚的后代。一般上峇峇和娘惹也通指其他土生族群的男士和女士,但是由于他们所属的族群有别,所以他们的文化,传统和习俗都是不同的。

根据新加坡土生文化博物馆刊物 (The Peranakan),在本地的土生族群除了庆祝政府定下的十一个公共假日,以及与华人过年有关的传统迎神纳福的节日外,他们一般上也会庆祝神诞如大伯公、九皇爷、观音诞、清明、复活节、端午、中秋节、万圣节等等,而各不同族群会根据他们自己的文化背景,选择他们对应的节日和庆祝方式进行,生活丰富多姿多彩。


宝晶家过年庆祝仪式的演进
节日
槟城外婆家
现在新加坡家
冬节
冬至前一天祭祖,冬至日自搓、吃汤圆
当天煮吃超市买的汤圆
大扫除
元旦前一个月内择日大扫除,用竹叶扫屋除旧,年晚挂春联。
“有扫无除”,除夕挂贴新年装饰
除夕夜
点香拜土地,告请翌日祖先入门。摆设糕饼、茶点、烟酒、糖果瓜子盆等供奉祖先,“围炉”团圆饭,守岁。
“围炉”吃团圆饭,饭后摆设糖果盘。爸妈合掌敬拜上天。
年初一
子时一过,择时拜天公诸神,迎祖先。早上穿新衣新鞋向长辈一一拜年。
守岁到十二点点跨年倒数,初一早上拜年。
年初四
祭祀迎灶君
上班了!
年初五
祭祀接财神
没特别庆祝活动
年初八
晚上拜天公
陪爸妈到庙宇点香
正月十五
团圆饭庆元宵,庙会赏花灯,抛柑橘
团圆饭

(参考资料:The Peranakan January-March 2006)

土生华人过年的主要糕点


食材以椰子,鸡蛋,面粉、米粉、糯米,红糖等为主,还要用各种不同的器具制作。

Kueh Bangkit – 椰香饼:西谷米粉、椰浆、班兰叶汁烘焙而成,入口即溶小饼。

Kueh Kapit - 香脆蛋卷:椰汁面粉蛋浆倒模,炭焙熟后趁热卷成小筒型,或折成扇型。 

(Kueh Kapit 香脆蛋卷)

Kueh Bolu – 鸡蛋糕:红糖面粉鸡蛋放入铜模,烘焙成糕。

(Kueh Bolu 鸡蛋糕)

Tat Nanas - 黄梨挞: 黄梨丝糖浆慢煮成馅制成的小饼,“旺来”是黄梨的福建话的谐音。


(Tat Nanas - 黄梨挞)


Kueh Bakol - 年糕: 糯米浆红糖放在香蕉叶做成的模,慢火蒸煮,非常考究火候和时间。

Huat Kueh – 椰香鸡蛋发糕:要蒸成“自然大发”,取其好意头。 

(Huat Kueh – 椰蛋香发糕)

Kueh Wajek – 马来糯米糕:糯米红糖巧制,有如蜂窝的“松糕” 。


(Kueh Wajek – 马来糯米糕)


Kueh dodol – 马来椰香糕:主要是由甘蔗石蜜和米粉制成的甜香韧糕。 

(Kueh dodol – 马来椰香糕)

Ondeh-Ondeh – 椰丝椰糖流沙球:糯米班兰叶汁番薯粉为外皮,椰糖流沙,成球型后再占椰丝,也俗称“番薯蛋”。 

(Ondeh-Ondeh – 椰丝椰糖流沙球)

Agar Agar – 燕菜糕:燕菜班兰叶椰浆加糖煮成的甜品。

(Agar Agar – 燕菜糕)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