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2, 2016

洪门会,天地会,私会党 Secret Societies

英殖民地官员眼中的秘密会社


19世纪的中国华人来到新加坡,互助求存。生活支柱除了来自会馆和庙宇之外,就是私会党了。私会党以合法的公司名义纵横多年(Ordinance for the Suppression of Dangerous Societies 1869))。

华民护卫司毕麒麟William Alexander Pickering, 18401907)在“华人秘密会社”的报告中指出:“在海峡殖民地,秘密会社其实是友善的组织,且不带有政治意图。但如果从整个华人社会的本质来看,华人帮会内部本来就存在一大群无法无天之徒。因此,在某种程度上,秘密会社是危险的。”

In the Straits Settlements, the secret societies are in fact, but large Friendly Societies, without political objects; dangerous no doubt, to a certain extent, but only for the reason that, owing to the nature of our Chinese population, each Hoey (会)contains a large proportion of lawless and unprincipled characters.Chinese Secret Societies by William A Pickering

毕麒麟能讲多种华族方言,在他软硬兼施的管理下,私会党比较收敛,罪案受到控制。


(新加坡第一任华民护卫司毕麒麟。摄于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另一方面,毕麒麟保护新客和妓女,不让他们流入人肉贩子手中,严重打击了私会党徒的生计。1887年,蔡亚惜去到华民护卫司,用斧头砍在毕麒麟的额头上。虽然毕麒麟保住性命,但意兴阑珊,1890年退休回到英格兰。

(1887年7月18日,潮人木匠蔡亚惜行刺毕麒麟。摄于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当时的总督史密斯(Sir Cecil Clementi Smith)认为正邪不能共存,通过社团法令(Societies Ordinance 1890))来关闭所有私会党,同时成立了华人咨询委员会来管理华社,委员会的成员来自各方言群。当时有些私会党关闭了,其余的则转入地下活动,变得更加猖獗,活跃至上世纪70年代。

此外,史密斯也设立了英女皇奖学金,让本地土生华人到英国深造,林文庆和宋旺相都是受益人。此举可视为拉拢华人的手法。

史德林研究私会党


19211931年担任新加坡华民护卫司副司长的史德林(William G. Stirling)对华人则有极高的评价,他打造了一个华人的铜像送给新加坡,表扬刻苦耐劳的华人在海峡殖民地的杰出贡献。


(史德林送给新加坡的华人铜像,表扬了华人对殖民地时代的新加坡的贡献。摄于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此外,史德林对私会党的组织活动有浓厚的兴趣,除了收藏了没收回来的私会党文件与实物外,也作了相关研究。新加坡国家博物馆的历史馆展厅中可看到香堂的陈设以及部分私会党的文物如义兴公司的入会收据,洪顺堂的证件,义福的请柬,松柏公司的收据等。在义兴公司的收据上,史德林甚至找人写上他的名字(施德伶),作为纪念品。

展出的文物中还有一幅详细记载洪门会起源与发展的绘图,当年每个入会的弟子都必须熟悉洪门的来龙去脉。


(洪门会历史收录在此绘图中。摄于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由于访客一般上都是正人君子,对秘密会社了解不多,私会党因此多了几分朦胧的神秘色彩。对于越听越有兴趣的中文访客,通常我会邀请大家过后再倒回来交流。

天运的年号


南洋为反清失败的起义会众提供避难所,在异乡重组秘密会社。这些私会党的共同点是以反清复明为名,但在行动上逐渐乖离原来的宗旨,甚至不惜通过暴力来争夺地盘,维护自己的权益。南来的新客离乡背井,很多是为了人身的保障而入党。

入党的洪门36条规,命令党员必须尊敬父母,对兄弟姐妹及党员等都必须义气为先等。


(洪门36誓。摄于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私会党跟当时的本地华人组织使用清朝的年号不一样,他们以天运作为年号。

关于天运,可以追溯到上海小刀会。1849年,经营糖、茶和丝织品生意的广东香山人刘丽川来到上海,建立广肇会馆,会员人数有两万多。刘丽川也是反清的小刀会(天地会分支)首领,咸丰三年八月(1853年)刘丽川起兵,自称“大明国统理政教天下招讨大元帅”,在安民告示上使用了“天运元年”。虽然两年后刘丽川便被清廷追杀,在上海阵亡了,但小刀会反清的活动持续至1862年。

在新加坡,天运年号则一直使用着。义兴公司的入会收据上写着“天运三年”,指的是1855年。松柏公司的收据写着“天运丁亥年”,推断下来应该是1887年。


(19世纪义兴公司的收据,除了使用天运年号外,还有许多暗语。摄于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19世纪的各个私会党,使用的都是反清复明的天运年号。摄于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洪顺堂


洪顺堂的证件上除了“洪顺堂”、“金兰群”、加了帽子和三点水的“参泰宏化”外,还有三个“洪英通宝”的印章。从这里可以追溯多一些私会党的蛛丝马迹。

据知当时的大商号如猪仔馆和私会党都会发行自己的钱币,例如广州博物馆收藏的“猪仔钱”和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收藏的义兴公司货币。洪英乃洪门香堂上所供奉的五始祖之首。


(猪仔钱。摄于广州博物馆)

(义兴公司货币。摄于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

1933年在广西出土的《贵县修志局发现的天地会文件》指出洪英就是明朝末年的太子朱洪英。当时明朝忠臣苏洪元带着西宫娘娘李新燕逃难,在外省生下了末代太子。

洪順堂、三合会、金兰郡等都属于广东洪门这个反清的组织。根据《洪门史》的解说,洪门会始于郑成功的年代,他的副手陈近南为创始人,以“洪”为姓,并将“洪”字拆开为“三八二十一”,作为会中的暗号。

由于清廷大力讨伐,令洪门弟兄深受威胁,多次更改名称来避开清廷耳目。比如取自“以天为父,以地为母,日为兄弟,月为姐妹”,而叫天地会;取自“共同和合及三合水”之义,改名为“三合会”等。这些名称不一的会党随着先民下南洋,在新加坡扎根。

洪顺堂属于二房,三房为家后堂,四房为参泰堂,五房为宏化堂。加了帽子和三点水的“参泰宏化”便是匿名的四房与五房,并取“三合水”之意。长房青莲堂则在台湾活动。

“参泰宏化”也是洪门暗语,表示兄弟义气交往,遍布各处。

四年前在台湾左营误打误撞,无意间认识了在当地开餐馆的洪门会“大佬”,当时他表示将到马来西亚洪顺堂出席会议。最近我还在网站上看到马来西亚洪顺堂:“洪旗纷飞趟天下,顺风飘扬傲四海。堂堂正正在飘扬,号令天下洪顺堂”。


(当年的洪顺堂香堂陈设。摄于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松柏公司


绘图中写道:“海山开基本是洪,高溪分派共为家。五伦亲戚人人自,漏出根机天不容。”

图中亦写道:“松柏二支分左右,桃李洪花结义亭。”这些诗句都阐述了海山、松柏属于洪门会的分支。

客家人的松柏公司19世纪在南京街上段营业。由于松柏公司的势力,华人都约定俗成,将南京街上段称为松柏街。

南京街上段隔两条街道的克罗士街上段,俗称海山街,属于客家人的海山公司的大本营。可见现在的芳林苑地区曾经是私会党云集的地盘。

 义兴公司的八卦图


八卦图上暗藏乾坤。首先是八卦上下方中间对应的“青气”和“黑气”,青气为天,黑气为地,暗喻“天地”。其次是左右中间对应的“日月”,显然这是天地会成立的“以天为父,以地为母,日为兄弟,月为姐妹”,日月相合即为“明”。


(义兴公司的八卦图上暗藏乾坤。摄于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八卦内圈的“洪”由三角形围起来,喻意“三合”,“洪”乃洪门,因此洪门会、天地会、三合会实为一家。

“共洪和合,结万为记” 乃洪门口号,“洪和合”同样阐述洪门会与三合会的关系。

至于“结万为记”与“千变万化”中的“万”指的是在高溪寺率领众人起义的“先锋“万云龙。

关于万云龙的说法不一,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根据中国历史学家萧一山的《近代秘密社会史料》,认为洪门天地会创建于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创立者是来自福建的提喜和尚,又名万云龙。直到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台湾爆发林爽文反清起义后,朝廷才知道民间有天地会组织。(资料来自2014年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义兴特展)

八卦内圈两旁的““关不正便,龙开不洪”是暗语,实为“洪不正便不开龙关”。

至于风字特别大的“飘”, 根据“洪顺堂”的说法,应该是“顺风飘扬傲四海”了。

洪门兄弟相认的暗语写在八卦图的外圈上,但必须左右跳着念:“五人分开一首诗,身上洪英无人知。自此传得众兄弟,后来相认团圆时。”五人指的就是洪门五祖。

八卦图还有个“家后”,这是第三房堂口。义兴公司可能源自“家后”这个堂口。

木杨城


私会党的绘图中提到木杨城,木杨城是天地会文献中经常提到的。它有时指自己的基地,有时指敌方的堡垒,有时又指天地会在开香堂时使用的容器。


(木杨城代表自己的基地。摄于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

(木杨城也代表开香堂所使用的容器。摄于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

在引众入会的时候,主持人以竹插地,糊纸作门,这个开香堂的所在地就是木杨城。

香堂神桌上的容器中间插着“三军司令”的帅旗,两边插着代表洪门五祖的旗帜,香炉上的两行字写着“木杨城”与“木立斗世”。

万变不离其宗


据在左营萍水相逢的餐馆老板,也是洪门中人说,洪门会以反清复明为宗旨,取意“漢字无中土”。将繁体的漢字中间的“中土”取掉,就成为“洪”字了。所以“洪”的含义就是誓把失去的“中土(中原)”从满清手中夺回来,恢复“漢”土。

结合了《贵县修志局发现的天地会文件》与本地私会党的绘图,可以组构成流传到新加坡的私会党的版本:

康熙征调南少林(今日福建泉州)高手,远征西虏(即西藏),打胜之后班师回朝,却被诬告动机不单纯,甚至与郑成功有勾结。于是朝廷调重兵火烧南少林寺,十八人逃出。被清兵一轮追杀后,十三人阵亡,剩余五名少林僧人逃到长沙湾,获得观音佛祖搭桥过水相救。

他们一路逃到龙虎山龙神古庙,看到三只脚的白色香炉,5313两重,香炉底写着“反清复明”,两耳写着“日山”。逃生后五人分别在华南各行省开山立堂,广收门徒,授与武术,立誓要反清复明。日后,反清复明的旗号都加上“虎”字,奉他们为五虎大将。

不过,有另一个说法,认为蔡德宗、方大洪、马超兴、胡德帝与李式开五人加入郑成功部队,留在中国大陆,广招反清复明义士,听候郑成功或其部下陈近南于台湾方面的命令,等待时机起义。五人被洪门后人称为洪门五袓,又称少林五祖,他们的五祖堂号、旗号都记录在《贵县修志局发现的天地会文件》中:

《白碇香炉插草诗》
长房插草蔡德忠,落在福建招英雄。一片丹心无更改,复转明朝第一功。[青莲堂]
二房插草方大洪,红旗飘飘镇广东。高溪起义扶明主,复转明朝爵禄封。[洪顺堂]
三房插草马起兴,落在云南剿灭清。四海九州皆兄弟,去杀清朝一扫空。[家后堂]
四房插草胡德帝,落在湖广招兄弟。杀尽胡人无路走,洪家从此就登基。[参泰堂]
五房插草李式开,落在浙江坐将台。忠心义气和兄弟,英雄豪杰尽招来。[宏化堂]

《插旗诗》
福建乌旗第一枝,甘肃起义始开基。彪字金兰传四海,一九江山谁敢欺。[]
广东红旗第二枝,高溪分开两湖时。寿字根机成四九,四九变化自相依。[(虎)寿]
云南赤旗第三枝,四川起义灭胡儿。合成洪字为暗记,君臣自有太平时。[(虎)合]
湖广白旗第四枝,广西贵州共此旗。和字结拜来起义,快复江山主登基。[(虎)和]
浙江绿旗第五枝,山东兄弟暗扶持。同祭此旗来起义,复转明朝团圆时。[(虎)同]

相关链接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中国人的 “私会党” 组织与目的起源于中国伟大小说 “水浒传” 108名好汉
“官逼民反 民不得不反” 的故事与靈感。清朝取得 ” 天下 ” 后,他们高举
“反清复明” 的旗号进行各种活动。
“树大有枯枝 族大有乞丐” 一个原本伟大无私的组织,最后沦为进行各种
反社会行为的帮派组织,只知 “ 打家劫舍 ”, 忘了 “ 除暴安良 ”。
在西方国家,结社自由是 民主与人权 的象征之一,一切以 “ 法治 ” 为基楚。
西方帮派自由地进行各种合法活动的同时,也是贩毒等各种非法活动的渊源。
警方则根据法律在具充份证据的情况下把有关人等控上法庭。在罪名成立后,
依法判刑,并依法 “没收” 有关的因犯罪所得的所有利益(包括动产与不动产)。
这里没有新加坡式的各种恶法,警方必须尊重人民的各项权利。

云中仙 said...

Red rose gold rose n white r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