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9, 2016

玛雅:中美洲古文明

“世界末日”说


人类度过了2012年12月21日的世界末日。当时有些人甚至成群结队,相约到某些集合点,一同祷告,等待死亡与重生。结果,世界末日并没有到来。

所谓“2012世界末日说”源自玛雅的历法。根据玛雅历,一个时长5000多年的轮回将在2012年12月21日终结,部分人就此将它解释为玛雅人预测的“世界末日”。

2012年初,美国考古学家在危地马拉玛雅文化遗址取得重大发现,包括目前所知最古老的玛雅天象表,记录着天象和日历。日历显示2012年12月21日只是意味着一个周期的结束和下一个周期的开始,日历延续至今后7000余年,直接推翻了“2012年世界末日说”。这一考古发现刊载在2012年5月11日的《科学》杂志上。

玛雅人的“预言”受到世人的重视,那是因为考古发现玛雅人在天文、数学、建筑等领域的成就非凡,玛雅人在“一夜之间消失”使到人们对中美洲一带兴盛的古文明产生无限暇思。


源自中美洲的玛雅文物


在新加坡国家博物馆举行的英国博物馆珍藏展中,有一些来自中美洲玛雅时代的文物如:玛雅王Bird Jaguar IV (统治日期公元 752–768年)的楣石,节日用的可可容器和人像石雕等。

Bird Jaguar IV的楣石源自墨西哥东南部的恰帕斯州(Chiapas名叫雅科奇兰(Yaxchilán)的地方。玛雅王穿上戎装,带着军帽和雨神的面具,他的妻子将矛递给他,预先祝贺他战胜归来。左下方的贝壳-星星符号表示正准备跟另一个城市开战。

(Bird Jaguar IV 的楣石。公元600-900年)

节日用的容器源自洪都拉斯的乌鲁河谷(Ulúa river valley, Honduras,AD600-800),节庆时用来盛可可豆。容器两面都有头部设计,两个手柄可能代表美洲豹。这个地区在公元47世纪曾经是玛雅文明中心之一。1524年,洪都拉斯沦为西班牙殖民地。


(节日用的容器源自洪都拉斯的乌鲁河谷(Ulúa river valley, Honduras,AD600-800),节庆时用来盛可可豆。)

雕刻在火山石上的人像源自洪都拉斯的科潘(Copán,AD776),这个头像刻的是玛雅科潘城的创始祖先雅库莫(K’inich Yax K’uk’ Mo’),意为伟大的太阳神——绿毛金刚鹦鹉。他眼部戴的泳镜似物件,显示出与墨西哥城市特奥蒂瓦坎的关联,因为那里也曾发现相似图像。


玛雅科潘城的创始祖先雅库莫(K’inich Yax K’uk’ Mo’),意为伟大的太阳神——绿毛金刚鹦鹉

科潘同样是玛雅文明重要的城邦之一。科潘王国的历史可以追溯至公元2世纪,在5世纪至9世纪达到鼎盛,然后同其他各个玛雅城邦一样突然衰落,被遗弃在丛林之中。

串联玛雅人、印第安人、蒙古人的白令海峡


今天的美洲可说是欧洲文明的天下,但在欧洲人发现新大陆之前,美洲已经有自己的印第安文明。印第安文明分为两大块,一是位于南美北部的印加文明,二是位于中美洲的玛雅文明。

玛雅人是古代印第安人的其中一脉,也是美洲唯一留下文字记录的民族,生活在墨西哥南部和中美洲北部。“玛雅”是为了方便而起的一个集体的称号,实际上玛雅有不同的社会和种族群体,有各自特殊的传统、文化和历史特征。

时至今日,在美洲大陆上还没有找到任何代表人类进化的猿人化石。那么印第安人到底从何处来?他们到底属于什么人种呢?

考古学家不懈的努力和遗传科学的迅速发展,为我们提供了越来越多线索。学术界普遍认同,印第安人的祖先是由亚洲大陆跨越白令海峡(Bering Strait)抵达美洲的,而亚洲的蒙古人种与印第安人的祖先有渊源关系。

白令海峡位于亚洲东北端的西伯利亚和美洲西北端的阿拉斯加之间,最窄处只有35公里,其间还有两个相距只有4公里的小岛。白令海峡平均深度只有42米,最深处也不过52米。

(西伯利亚与阿拉斯加之间的白令海峡。图片来源:worldatlas.com)

地质学研究发现,在最后一次冰河期,世界气候变冷,海面下降,水深只有几十米的白令海峡露出了海面,成为一道海陆桥。

考古学家认为,约25,000年前,也就是最后的冰河期,亚洲的狩猎者跟着猛犸、大象、麝牛、驼鹿、绵羊等动物穿过这道海陆桥来到了美洲,成为美洲古文明的开山鼻祖。后来,由于冰川溶化,海平面跟着上升,断绝了亚洲和美洲大陆的联系,使这些外来者成为美洲大陆的印第安人土著。

这些分批陆续抵达美洲的“移民”,经过多年来的不断迁移,最终散布到美洲全境。但是美洲印第安人并不是一个统一的民族,他们进入美洲的时间不同,背景各异,又受到地理环境、自然条件等影响,逐渐形成了不同语言、不同习俗、不同文化的部落。

这些来自“亚洲的狩猎者”可能是蒙古人,美国阿留申群岛和阿拉斯加的许多地名都是蒙古语或接近蒙古语。1974年,美国和苏联考古队在阿留申群岛发现了仅在蒙古戈壁地区出土过的石器。

玛雅人、印第安人、蒙古人之间的关系真是给人太多遐想了。

发现玛雅文明


玛雅是世界上唯一诞生于热带丛林,而不是大河流域的古代文明。玛雅不是一个国家,而是分布在墨西哥、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等地的多个城邦。玛雅文明的崛起和发展,衰亡和消失都一样充满神秘的色彩。

玛雅文明诞生于公元前10世纪,公元前200年至公元800年是玛雅文化的兴盛时期。这个年代的玛雅人发展了数百座城市,进而发展成农业密集、城市集中的城邦。其中最为显著的遗迹是建于宗教中心的金字塔和皇宫,其他重要的遗迹有雕刻石板,用象形文字写成的石板,主要描述宗谱、战争胜利和其他成就。

到了8世纪左右,玛雅人大举迁徙,此后创建的每个中心城市都没有新建筑,过去的城市被完全放弃,玛雅文明就这样消失于美洲的热带丛林中。

到了11世纪后期,玛雅文明虽然得到了部分复兴,然而辉煌早已不比往昔。1697年,最后一个玛雅城邦彻底摧毁在西班牙殖民者的炮火中。

19世纪30年代,美国考古学家在洪都拉斯的热带丛林中首次发现了玛雅古文明遗址。日后,考古学家在中美洲的丛林和荒原上陆续发现了许多弃置的玛雅古代城市遗迹。

根据这些遗迹,玛雅人在没有金属工具、运输工具的情况下,仅凭借新石器时代的原始生产工具,创造出灿烂而辉煌的文明,甚至建造出雄伟的金字塔。最显著的玛雅文明的特点包括:

玛雅文明属于石器文明,玛雅人未发明使用青铜器,更不用说铁器。

- 玛雅人不会使用铜铁、轮车,但建筑工程达到世界最高水平,能在坚固的石料上进行雕镂加工。

- 有自己独特的象形文字。

- 通过长期观测天象,已经准确地掌握日食周期和太阳、月亮、地球与金星之间的运动规律。

估计玛雅人在3000年前就开始建造宗教性建筑,最早的遗迹是一些简单的土坟,后来演化为金字塔。对比埃及金字塔,古埃及的金字塔是统治者法老的陵墓,玛雅人的金字塔主要用来举行祭祀。只有公元前七世纪帕伦克的金字塔是一个专为统治者而建的陵墓。

(墨西哥的玛雅金字塔。图片来源:互联网)

玛雅人的历法和天文知识精确度叫人咂舌。他们测算的地球年为365.2420天,现代测算为365.2422天,误差仅0.0002天,就是说5000年误差仅一天。他们测算的金星年为584天,与现代测算相比,50年误差仅7秒。

即使到了16世纪,西班牙人看到的印第安人还是以树叶遮体,住泥巴茅屋,以采集狩猎糊口。显然那种精确的天文历法和数学,令全世界景仰的艺术与文明,都远超出当地印第安土著的实际需求。古代玛雅人是怎样得到如此高深的知识的?灿烂的玛雅文化是如何产生的?后来又是如何销声匿迹的?

玛雅文明湮灭


考古学界对玛雅文明湮灭之谜,提出了许多假设:诸如外族入侵、人口爆炸、疾病、气候变化等。

上世纪80年代末,一支由考古学家、动物学家和营养学家组成的45人科研考察队,用了六年时间,对危地马拉两百多处玛雅文明遗址进行了考察。他们得出的结论:玛雅文明是因争夺财富及权势的血腥内战,自相残杀而毁灭的。在公元300700年这个全盛期,毗邻城邦的玛雅贵族们一直进行争权夺利的战争。玛雅人用矛和棒作兵器,袭击其它城市,目的是抓俘虏作为祭品,这种祭祀正是玛雅社会崇拜神灵的标志。

后来由为祭祀的战争演变成争夺珠宝、王权、美女等,战争永无休止,生灵涂炭,最后只剩10%的人存活下来。

如今仍有300万名玛雅人后裔居住在危地马拉、墨西哥、洪都拉斯等处,说着玛雅语系的语言。但是玛雅文化的精华如象形文字、天文、历法等知识已消失殆尽,后代一无所知。

外星人之说


关于玛雅文明湮灭之谜,还有外星人的版本。

1952年,墨西哥高原的玛雅古城帕伦克一处神殿的废墟,发掘出一块刻有人物和花纹的石板。当时人们仅把它当作是玛雅古代神话来看待。

1960年代,石板的照片送往美国航天中心,宇航专家们深感惊讶,一致认为石板上雕刻的是宇航员驾驶宇宙飞行器的图画。飞行船的进气口、排气管、操纵杆、脚踏板、方向舵、天线、软管及各种仪表仍清晰可见。

显然帕伦克石板上的雕刻,是玛雅人对外星宇航员的临摹。

(玛雅人对宇航员的临摹。图片来源:互联网)

有些学者就此提出大胆的设想:在遥远的古代,美洲热带丛林中可能来过一批具有高度文明的外星人,他们传授尚在原始时代的玛雅人各种先进知识,然后飘然而去。玛雅文化中令人难以理解的高深知识,就是来自外星人。

外星人离去时,曾向玛雅人许诺重返地球,但在祭司预言天神返回的日期里,外星人并未出现,导致玛雅人对宗教和祭司失去信心,进而引起整个民族心理的崩溃,离开故乡,玛雅文化就这样消失。

也有人大胆假设玛雅人是外星人的后裔,玛雅人与外星人一路来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当玛雅人的人口剧增、粮食不足,甚至面对印第安人侵袭时,外星人下达命令,让地球上大多数的玛雅人迁往另一个外太空。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