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1, 2016

埃及木乃伊

追求永生的古埃及人


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英国博物馆文明瑰宝展中,有三件跟埃及木乃伊相关的文物和一份引导往生者进入永生的亡灵书。三件木乃伊文物包括木乃伊的盖板,用亚麻布包扎的男生和往生者的面具。亡灵书则写在莎草纸上。

古埃及人相信将面具套在包扎好的木乃伊头上,人的灵魂“巴”(ba)才能找回自己的身体“卡”(ka)。

这件精心绘制的盖板下,躺着一名来自上流社会的女子。盖板绘上女子的头型,上身带着大花卉图案的披肩,露出张开的双手,下半身的构图比较复杂,都是古埃及的灵魂保护神,其中包括太阳圆盘和老鹰、伸展翅膀的天空女神努特(Nut)、人头鸟身的灵魂鸟“巴” 、冥王奧斯里斯(Osiris)的象征。

(一名上流社会女子的木乃伊盖板。公元前950-900年)

1889年英国博物馆获得了这块约公元前945年的盖板,它有一则备受关注的现代传说,源自直接或间接打扰古埃及墓葬者将招来诅咒的观念,称为“不幸的木乃伊盖板”。

与这块盖板相关的灵异故事是这样的:英国博物馆接受了木乃伊后,霉气连连,决定将木乃伊卖了。当时一位美国收藏家买下这件盖板,1912年登上铁达尼号(Titanic)运往美国,导致这艘船撞到冰山沉沒。吊诡的是,盖板竟然无端端地回到英国博物馆内。当然实际上,并没有什么证据可以证明盖板曾经离开过英国博物馆。

发展到了后期,埃及先后被马其顿和罗马占领,小男生的木乃伊混合了罗马人的彩色绘画与埃及人的墓葬传统。小男生的身体由多层亚麻布小心包扎,包扎的手艺明显进步了许多。人像画上的发型、衣着和绘画风格显示男生在第二世纪的时候往生,那时埃及正好被罗马统治。

小男生的木乃伊贴切地显示了埃及与罗马两种不同的文化找到了相容的空间,为不幸丧生的小男生保留了肉体与灵魂。

(裹在亚麻布内的小男生。公元100-120年)

“卡”和“巴”


人有没有灵魂?有没有灵魂出窍这回事?

灵魂学所牵涉的学术、哲学与宗教等层面相当广,信则有,不信则无。其实科学家也把它当作个潜科学课题,进行了探索灵魂的研究工作。

木乃伊直面体现了来世永生的概念。在古埃及人眼中,灵魂与肉体是不可分割的体系。人体就像一个容器,里面盛放着生存的元素,只要这些生命元素保存完好,灵魂就能继续存在,人在通过冥王审判这一关之后就能获得永生。因此,肉体死亡并不意味着生命的终结,只是人的灵魂进入另一个形式所需经历的阶段。

自然环境也助长了古埃及人对来世的希望。尼罗河每年有规律的泛滥与消退,植物茂盛与枯萎,太阳每日从河的两岸升起落下,这些周而复始的自然现象使古埃及人深信生命是可以延续的。他们认为只要好好保存死者的尸体,人的灵魂就会重新回到死者的躯体。躯体完整不腐烂,灵魂与躯体就会进入永生世界;如果尸体腐烂,灵魂无所归依,变成游荡孤魂,人也将真正地死去。所以,古埃及人甘愿花费金钱、精力和时间来处理尸体,通过复杂的防腐程序,让死者的肉体千年不腐。

古埃及人相信,每一个人的灵魂都会有几种存在的方式,其中最主要的是

代表生命的力量,财富,养料,繁盛,效力,永恒,创造性,神秘力量

在阴阳世界里自由飞翔的灵魂,通常被绘制成长着人头的鸟。它身上带有一些咒语能使自己重返木乃伊。

“卡”和“巴”必须在木乃伊身上重聚,往生者才可以永生。 

墓葬习俗


古埃及人制造木乃伊是为了保全身躯,好让灵魂重回身体,进入永生。有些出土的木乃伊并没有经过精心处理,却意外地保留下来。这种自然形成的不朽之躯,通常出现在气候极为干燥的沙漠或极为严寒的雪地。

人的身体之所以会腐烂是由细菌引起的。人体的百分之七十由水分组成,为细菌提供了绝佳的繁殖场所,因此尸体很容易被细菌侵蚀。严寒的环境正好抑制了细菌的生长,所以我们还可以在冰天雪地中见证千年古尸。

至于沙漠地区,炎热干燥的气候使尸体迅速脱水,没有时间让细菌繁殖,尸体得以免除被腐蚀的厄运,从而长生不老

在出土的埃及木乃伊中,最早的大约有5200年历史,若木乃伊地下有知,笑谈中已见证了多少古今事,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远古年代中死去的埃及人多数埋葬在尼罗河谷两旁沙漠边缘的墓穴中,所谓墓穴也只不过是沙漠中挖出来的浅坑。卷曲着的尸体放在坑里,用沙土覆盖。大漠风沙逐渐漂移,一些尸体开始暴露出来。这些尸体被滚烫的黄沙炙得干透,几千年的皮肤、头发、相貌都保存如初。这种自然形成的木乃伊叫沙地木乃伊

后来有了金字塔和坟墓,尸体不再暴露在风沙中。少了自然风干,古埃及人开始精心钻研出另一类制作木乃伊的方法。


古埃及人拥有一套细致繁复的墓葬习俗,他们相信这是确保死后永生所必要的。这套墓葬仪式和程序包括木乃伊制作,念魔咒超度亡灵以及他们认为死后生活所需的特殊墓葬品,这些墓葬品跟往生者一起下葬。

这些古埃及人采用的墓葬习俗随着时代不断演进,一些老的被摈弃,新的被采纳,但是墓葬过程中几个重要的环节一直被沿用着。尽管具体的细节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但是所涉及的制作木乃伊、神奇的仪式以及墓葬品的准备都是一个特有的埃及葬礼的基本组成部分。

木乃伊制作过程


通过历史文献如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的记述,再加上一些现存木乃伊的检查结果,学者们推断出木乃伊的制作过程。


制作木乃伊的过程可以繁杂也可以从简,一切都是钱作怪,富有富花费,穷有穷开心。费用昂贵的处理方法适用于法老和富豪,过程如下:

1. 人脑是被视为无用的,所以首先从死尸的鼻孔中用铁钩掏出脑髓,并把药物注入脑子里清洗干净。

2. 用锋利的燧石在左腹剖开一个切口,取出胃、肠、肝和肺,然后用棕油把腹腔弄干净,把捣碎的香料填到里面去,把切口缝好。

3. 尸体和内脏放在碳酸钠(苏打粉)里约40天,完全脱水后,再把尸体洗干净,涂上牛奶、葡萄酒、香料、蜂蜡、松脂等,保持皮肤的柔软性。木乃伊的眼睛则用亚麻和石头填上。

4. 干尸上涂一层松脂防潮,把圣甲虫护身符放在心脏上,从头到脚用亚麻布包裹起来。其他的护身符则裹在亚麻布间。

5. 脱水后的胃、肠、肝和肺分装在四个罐子里,由太阳神荷鲁斯的四个儿子(胡狼、老鹰、人和狒狒)负责守卫。

6. 亲属将木乃伊放到特制的人形棺材里,放在墓室中。整个过程约70天。

穷人制作木乃伊的过程则简单多了,内脏取出后,用泻剂将腹部清洗一下,然后把尸体放到苏打粉里浸40天。过后让风吹干,葬在干燥的沙漠中。

人的心脏则受到最特别的待遇,继续保留在身体内,并没有取出来。这是因为人的心脏记录着一生的善与恶,在阴间必须经过心脏测量这一关,心脏必须轻如鸿毛才能通过审判,进入永生。所以嘛,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此生未报,时辰未到。

(让“巴”找得到自己肉体的面具。公元前305-公元30年)

墓葬仪式和亡灵书


制成木乃伊之后,需要使往生者复活。复活仪式首先进行的是为往生者“开口”,由祭师念诵咒文,并用横刀刨斧(铜片或石片)触碰木乃伊或棺木。这个仪式是确保木乃伊在永生之境里能呼吸能说话,接受冥王的审判时能精明地回答问题。开口仪式”也让往生者恢复进食的能力。

开口后的献祭仪式是为了给往生者提供充足的食物。吸收了充足的养分后,才能为肉体赋予新的生命力,当飞回肉体后,人就可以在永生之境快快乐乐地生活

祭师也会念咒,使木乃伊的手、腿和身体其他部位复苏。

整个阴间的审判过程相当现代化,有完善的司法程序,由初级法官(掌管罪恶的诸神),高级法官(死神Osiris)和主控官(搜罗罪证)等组成,只是死者不能委任律师,必须自行抗辩。


(写在莎草纸上的亡灵书)

“亡灵书”是一件很重要的陪葬品,它是指导死者在阴间生活的百科全书,能够让死者从容地面对审判。只要按照着亡灵书上提供的答案,便可通过诸神盘问这一关,踏上永生之路,在另一个世界过着埃及式的生活。

初期这类祭文只有皇室贵族才付得起,后来亡灵书逐渐平民化,任何埃及人只要能买得起亡灵书的,就能顺利通过冥王最后的审判,抵达永生之境。

相关链接
走出非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