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2, 2015

《槟城壁画》看槟城

壁画的正面形象是街头艺术,反面形象则是涂鸦,两者之间的差别只在于一个“法”字:合法或非法。

以美术来吸引游人的城市很多,巴黎的奥赛博物馆,伦敦的国家美术馆等都是佼佼者,至于以壁画这种街头艺术来吸引游人的城市并不多,新加坡勿洛蓄水池有四面由杨荣文还未离开政坛前所借来的柏林围墙,围墙上两个表情各异的“自由的国王”是德国涂鸦高手考恩(Dennis Kaun)的杰作。当然讲到街头壁画,邻国的槟城乔治市是佼佼者。

勿洛蓄水池的柏林围墙上两个表情各异的“自由的国王”

乔治市和马六甲古城都是两个古老的海峡殖民地城市,双双结伴申遗成功,2008年并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成为文化遗产之后就必须打造古城的生命力,马六甲集合了马来王朝、华人、葡萄牙、荷兰、英国以及地道的娘惹文化,每年吸引了上千万名旅客,乔治市则大胆创新,以名为《乔治市镜像》( Mirror Georgetown)的壁画艺术来点缀街头,为原本平淡无奇的街道增添情趣,成为吸引游人的亮点。

《乔治市镜像》( Mirror Georgetown


《乔治市镜像》这个名堂不容易记,倒是《槟城壁画》这个俗名够形象化,又好记又好叫,一开口就知道是什么。在乔治市通过寻找槟城壁画来感染一段两百年的人文史,是另一类有趣的玩法。

《槟城壁画》源自2012年立陶宛画家恩纳斯(Ernest Zacharevic)的创作,其中有一些已经开始破落,甚至不留痕迹:

《姐弟共骑》:本头公巷 Lebuh Armenian
《功夫女孩》:南华医院街庇能打金行Lebuh Muntri
《渔船小孩》:姓周桥 壁画已经消失
《追风男孩》:阿贵街 Lebuh Ah Quee
《爬墙小孩》:大銃巷龙山堂邱公司附近Lebuh Cannon
《憩息中的三轮车夫》:檳榔律 Lebuh Penang

追风男孩

(爬墙小孩)

当时槟城的本土艺术家提出抗议,认为本地人一样可以出得了厅堂,不需要由“外来人才”来打造人文。今天在乔治市街头,可以看到其他当地艺术家的创作,各有各的俊俏。除了描绘当下的生活画作外,还有更经得起烈日风雨的锻铁艺术作品(Marking George Town),通过风趣幽默的构图来传达乔治市两百年的社会景观。

恩纳斯的作品取材自他在当地的所见所闻,从生活中找寻灵感,为街头带来新鲜的喜气。墙壁上的创作具有装置艺术的特点,同时有很好的互动性,游人喜欢配合壁画内容,摆出各种姿势拍照,经过网络传播开来,槟城壁画闻名世界,却是不争的事实。

比如本头公巷 Lebuh Armenian的《姐弟共骑》,一对天真灿烂的小姐弟开心地骑着脚车,真情流露,可能是最吸引游人的创作。马·光明日报(2012年5月9日)就报道了这对姐弟“活泼乱跳的从墙上走下来,这一刻才让大家惊觉,原来这对只有五岁及三岁的陈姓姐弟是活鲜人物,姐姐现在国际学校就读。”


(姐妹共骑)


姐姐名叫陈一,弟弟名叫陈肯,是室內设计师陈景元的孩子,一家四口目前定居檳城。

陈景元说在一次户外素描活动中,恩纳斯带来了一辆日本旧款脚车,成人脚车小孩子根本骑不动,但孩子贪玩,爬上已经立起脚架的脚车上自娱自乐,画面被恩纳斯用相机拍了下来,过后这对小姐弟的童趣,就这样活现在本头公巷的墙壁上。


这幅壁画在短短数月后就被人恶意泼卤面汁,《马·星洲日报》(2012824日)报道一对学艺术的兄妹陈家航和陈加欣闻讯后,“在事发当晚,静悄悄地用热水烫融墙上的玻璃胶,再小心翼翼地用刀片把它弄下。”市民还强力谴责破坏者,全民追凶,要将他们绳之以法。

南华医院街庇能打金行Lebuh Muntri的《功夫女孩》确有其人,小女孩是恩尼斯的学生,恩尼斯说:“这名8岁的小女孩有武术的底子,有一次她上武术课后就直接过来找我,整幅装扮让我觉得很有意思,当下就立刻有了一个点子,就是把这名武术女孩画在墙壁上。”(马·星洲日报2012517日)


(功夫女孩)

至于在檳榔律 Lebuh Penang《憩息中的三轮车夫》,是最后一幅,也是最大幅的壁画,一星期的时间完工。恩尼斯表示:“每当他走在檳榔律街头,总会看到一些三轮车夫在街边休息,在午后喝一杯咖啡,令他感到生活的趣味,所以才画壁画永远地留在檳榔律。”(马·星洲日报2012716日)


(憩息中的三轮车夫)

三轮车蛋挞


当地艺术家的壁画也不遑多让,《101只迷失的小猫》、《李小龙不会这样对待猫》等唤醒人们对流浪猫的认识。路上没见到流浪猫,倒是在墙壁上甚至围墙上见到许多可爱的猫咪和正在捉迷藏的老鼠。创作艺术家包括Natthaton Muangkliang(泰国)、Louise Low(吉隆坡)、Tang Yeok Khang(Bukit Mertajam)。


(李小龙不会这样对待猫)

(猫捉老鼠)

《三大种族的女孩》、《醒狮》、《我们的艺术文化正在灭亡》、《失火啦》等,都是一个时代的载体。我特别钟情的是《偷吃》,一对姐弟在窗口受不住诱惑,伸手偷三轮车上的蛋挞的一幕,它就在打铜仔街(Lebuh Armenian)广式饼家名香泰的外墙上。我就是被壁画吸引后,走进去名香泰。老字号饼家的蛋挞就是不一样,叫人垂涎三尺,入口即溶,似乎怎么都吃不饱。


(三大种族的女孩)

(醒狮)

(我们的艺术文化正在消亡)

(失火啦)

“三轮车蛋挞”这道粤式美食背后是一段奋斗史。20世纪初,许多中国南方人以“猪仔”的身份来到南洋,当时霹雳生产锡米, 因此许多华人到那儿谋生,久而久之广式茶楼就在那里兴起。区家媳妇尹玉群女士也是茶楼的帮手之一,她向同乡学习制饼,后来将功夫 传给了儿子区志得。


(偷吃三轮车蛋挞

志得成家后搬到安顺,把制饼的手艺跟妻子曾梅分享,并在1979年用三轮车卖蛋挞。区志得直到2002年才拥有自己的店铺安顺德记茶楼。 接手的第三代传人区岷颉感觉到槟城人的热情,决定将饼家带到槟城。

区岷頡自小就与蛋挞结下不解之缘,见识了祖母和父亲坚持着传统的手工制作法,在制作酥皮时採用传统广式的四十八层叠法,跟市面上常见的十二层至二十四层酥皮叠法相比,传统手艺花时间考功力,但效果更酥脆有口感。

为了纪念母亲曾梅女士,区岷颉将蛋挞取名为“三轮车蛋挞”。

乔治市标识Marking George Town


以乔治市标识(Marking George Town)为主题的当地艺术家锻铁艺术作品传神地叙述了过去老百姓的故事。例如海山派的郑景贵所捐献的那条阿贵街(Lebuh Ah Quee),郑景贵到底是Ah QueeAh KweeAh Kooi还是Ah Kui?身穿清朝官服的郑景贵自我介绍是Ah Ko


阿贵街(Lebuh Ah Quee),郑景贵到底是Ah QueeAh KweeAh Kooi还是Ah Kui

被郑景贵收购的义兴派大本营就在Lebuh Church,俗称义兴街,曾经是私会党格斗之地,因此天主教堂的神父梳起食指,叫窗外的两人安静。郑景贵在原地拆楼,兴建海记栈,永远将义兴压在地底。海记栈后来数度易主,发展成今日的槟城侨生博物馆。

广东人喜欢打麻将,方城战往往欲罢不能,一打就打通宵。街坊生气了,怒吼什么时间了,还在打麻将?广东人将麻将称为麻雀,所以墙头还聚集了一群小麻雀,标志着麻雀与麻将是一家。

麻雀与麻将是一家

南华医院街(Lebuh Muntri)有个马来官员和华人老板互相问好,称对方为Orang Kaya(有钱人)和Tauke(福建话的头家,老板的意思)。壁画的背景源自19世纪的锡矿贸易。当时拉律(现在的太平)是个名不见经传之地,据说只住了三名华人,后来税务官Long Jaffar到槟城雇请华工前往拉律开采锡矿,然后将锡苗出售给槟城华商,跟槟城头家的关系日渐密切,有财大家发,所以才会Oranga KayaHello Taoke一番。


(Hello 你好)

发觉到的还有不是壁画,却是活生生的乔治市标识。您能接受墙漆脱落、枯树老Y的旧时光吗?您会嫌弃狭窄的五角基旁的旧货仓吗?您会缅怀陈旧的店面,再多停顿的时钟和脚车轮,也挽不回不愿停顿的时间吗?


您能接受墙漆脱落、枯树老Y的旧时光吗?

您会缅怀陈旧的店面,再多停顿的时钟和脚车轮,也挽不回不愿停顿的时间吗?

相关链接
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印象派画作
勿洛蓄水池与柏林围墙 Kings of Freedom at Bedok Reservoir – Berlin Wall
槟城老街 George Town, Penang
“不打不相识”看槟城 (Penang)
马六甲寻知音
上茶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