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3, 2014

韩流·播爱

作者:黎上增,新加坡国家博物馆义务导览员


其一:博爱


最近去了趟釜山。

由于是自由行,所以事先猛刨旅游书,试图了解一下该地的情况,做好准备。书中有一章节的注意事项是这样写的:“韩国是个敬老尊贤的国家,该文化反映在博爱座上,认为年轻力壮、好手好脚的人不应该坐博爱座,如果误坐,是有可能被斥责 ....”我读时不以为意,言者谆谆,听者藐藐,一直到我搭上开往海云台的列车时,我才对这个说法有深刻的认识。

(釜山开往海云台的地铁车厢内:站立着的作者身旁两个位是博爱座,小小博爱座所捍卫的是一个古老的传统)

(釜山地铁站候车处的饮料贩卖机:釜山地铁内是可以进食的,讲究的是国民的文化素质来维持洁净的车厢)

当时交通尖峰时段已过,车厢中虽然乘客不多,但也座无虚席。博爱座上除了几位老者,空位还真不少,但见车厢中几个中年妇女,宁可站着、挨着车门也不敢擅越雷池,打博爱座的主意。

我环顾四周,仔细观察这陌生的环境,却被对面座的一对母女所吸引,乖巧伶俐的女儿坐在母亲的膝上,撒娇地偎在母亲怀里,母亲也舐犊情深地呵护着女儿。

我正沉浸在这天伦极乐图中时,车门打开了,进来了一个拄着手推车的老妇人,她的屁股刚在博爱座上坐定,就把手中的小男生抱起放在身旁的座位上。

这时车厢里突然响起一阵呵斥声。我转过头,看见对面的女童跳下身来,竖起小食指,一脸认真严肃,指着小男生大声地斥骂,样子十分可爱,惹得全车厢的人都笑了起来。那小男生也被这突发状况吓哭了,老妇人只好把他抱入手推车里安抚,女童这时才停止斥骂,鸣金收兵。

我不谙韩语,只好向身旁的小姐请教,她用简单的英语解释说:“she said cannot ... for old people (她说不行,那是给老人坐的)。”

我刹时间恍然,原来韩国的国民教育是这么地深入民心,连一个稚龄小童也会为了捍卫一个古老传统而动怒。

(到了海云台,心情也因见证了博爱与播爱的一幕而格外亮丽)

其二:剥爱


新加坡的地铁车厢也因地制宜设有博爱座,这些座位都设在排座的两端,背后贴有一个蓝底的告示写着 Reserve Seating 两个英文大字,意既保留给特定情况者。唯恐看不懂,告示中还画了四个图,分别代表老、幼,孕,伤残四种情况都可以优先使用该座位。

一日,我在一个炎热的下午挤进地铁列车,蓦然发现一个着军装的阿兵哥占用了保留座。他眉清目秀,皮肤白皙,不象是个当兵的,倒象是个穿戏服演战争片的临时演员。

我见他眉头深锁,端坐着只顾滑手机,无视于周遭几个年纪稍长的建国一代,也没有要让座的意思。

我终于按耐不住,用英语问他:"Excuse me. Since you are the protector of the country, don't you think you should give up your seat to those who need it more than you?" (抱歉。既然你身为国家的保卫者,你是否觉得应该让位给那些更需要这位子的人呢?)

他瞪了我一眼,不以为然地说:"Don't call me protector, OK? I am just doing my NS. " (别称我为国家的保卫者好吗?我只不过是服兵役罢了。)

他大概觉得既然开了口,就索性把话说白。"Stupid NS is wasting my time. Otherwise, I will be in Australia studying instead of doing all these ... stupid policy. " (这兵役浪费了我的时间,要不,我早已经在澳洲读书了。愚蠢的政策。)

他顿了一顿,再加上一句:"Just say so if you want my seat. Don't glorify me with all those sh**." (你需要这个位子的话就开口好了,不要给我戴高帽+脏话。)

他悻悻然地离开车厢,留下一串 sh**,余臭留在车厢里,久久不散。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在西方国家生活了廿多年,出入多以私家车代步,只乘地铁,渡轮或巴士到 ‘寸土尺金’ 的市中心区。
这里的学生与年轻人,不论男女,看到老病残者和孕妇上来都会自动毫不犹豫地让位。得到座位的一方
也当毫不迟疑的对你表示感谢。这早已是这里的居民的自然一贯作法。
‘国民服役’本就是新加坡政府對人民施加的一控制手段吧了,不但浪费时间,且生财有道,财源广进。

Anonymous said...

在新加坡,一切向钱看,只忍金钱不忍亲,先敬罗衣后敬人。
新加坡人的 “尊严” 本就是以个人的资源为基础。
当人人目睹社会上的老人三餐不繼,当人人看到老人痩弱的身躯在如
虎口的马路上推着比自身还重的纸皮,当人人看到老人病重时面对医
疗系统的猙狞面目,当人人看到老人衣不蔽体,当人人目睹老人同工
不同酬,............ 的时候,老人的 “尊严” 早就被狗吃了!
加上新加坡的功利教育宣传,聪明的新加坡的年轻人会问 “为什么” 要
“ninbei” 让位,是我还的车资比你少?是你享有法律的特权?
‘敬老尊贤’ 年年唱,“渎华语,讲华语” 年年推,“此地无银三百两” !

Anonymous said...

看到文中叙述有关南韩人民对公共交通上 ‘博爱座位’ 的尊重,其实在西方文明国家 ‘敬老扶幼’
本就是他们社会价值观的一部份,他们不僅僅只提供 ‘lip service’(空口讲白话) 唱高调 而是确
确实实地予老人以各种的照顾和利益,例如政府提供的足够养老金,政府提供的免费一流的专
科手术住院治疗服务,国内城市内免费的巴士和火车,渡轮, ..... 等服务。
除了 ‘博爱座位’ 以外,这裡每一个不论收费或免费的 私人或大众 公共停车场都必须在最轻易进
出的地方划出专为方便经执业医生批准的残障人士停车的Mobility Parking Lots,所有停在格上
的车子都必须出示授权的准证,否则将毫不犹豫立刻被拖走,付费与否与这项执法行动完全无关。
事实上,21世纪20年代的今天,科技发展已进入了 ‘智能高速精准’ 的年代,世界各国的武装部
队与军警情报人员核心都转以全职专业为骨干,‘国民服役’ 点缀其中扮演着 ‘鸡肋’ 的脚色。但是
‘国民服役’ 的确不可或缺,因为通过强制服役,男性公民自由受限无法任意出国留学或工作,每
年因而被 ‘充公’ 的 ‘Bond' 充实了国库,‘无本万利’。总之,‘国民服役’ 是一只 ‘会生金蛋的母鸡’,
不但杀不得,停不了,反应更一步发扬光大,比如 ‘男女平等’,女性同胞也一起 ‘献身建国’,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