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5, 2012

吴庆瑞 Dr Goh Keng Swee - 人情、亲情、友情 (2 of 3)

牛车水区参选

吴庆瑞担任公务员时,必须通过第二语文的测验,他的中文书写和广东话口试都及格了,但其中却有不为人知的内幕。他的媳妇陈淑珊(Tan Siok Sun)在《Goh Keng Swee: A Portrait》书中提到:“我(吴庆瑞)的书写没问题,可是在口试那一方面,我其实应该不及格的,只是主考官是一名善良的人,他给我很多暗示,最后连答案都告诉我了!”

抱着协助人民摆脱贫困的生活,1959年,41岁的吴庆瑞决定从政,辞掉民事服务的工作,参加1959年第一届新加坡自治邦全国大选。牛车水区(Kreta Ayer)聚集来自广东的社会下层人士,行动党委派吴庆瑞去牛车水区参选,吴庆瑞认为主要考量是他是党内唯一接受英语教育,同时会讲广东话的人选。 

当时吴庆瑞活力充沛,只是广东话讲得木呐,别人在竞选活动上雄辩滔滔,吴庆瑞则寥寥数语。在群众大会上,他以半咸半淡的广东话告诉牛车水的选民:“如果你们觉得我好,就选我啦。如果你们觉得我不好,就不要选我咯!”简单真挚的两句话,吴庆瑞赢得民心。牛车水住着下层人民,只求三餐温饱,能够在屋檐下讨生活。吴庆瑞真心诚意为牛车水人民谋福利,深受敬爱。1959530日后至198412月,牛车水选区再也没有竞选对手。

(吴庆瑞在牛车水区接见选民)

吴庆瑞说:“这虽然是一个贫困的选区,但这里的人(绝大部分是广东人)却很容易满足。只要他们觉得你为他们尽了最大的努力,即使你有时无法为他们提供援助,他们也感到满足。” 



1984年,吴庆瑞宣布引退时,表现出拿得起放得下的大度:“当我们准备在来届(1984年)大选对议员和部长进行最大型的大换血时,这个决定是适当的。对那些将卸任的老臣,让我说一句‘谢谢你们的贡献,你们做的比想象中还多。你们将和我这个好伙伴一起引退。’”



吴庆瑞身边的女人



是不是每个“成功”的男人的一生都离不开第二个女人?

吴庆瑞的妻子潘瑞娘(Phua Swee Liang)是他当教育部长时认识的,1991年结婚。被忽略的是吴庆瑞的原配温爱丽丝(Alice Woon),一个中日混血儿,税务局书记。她17岁出嫁,19岁为吴庆瑞生下唯一的儿子吴建志。吴庆瑞和温爱丽丝共同生活了40多年,却在吴庆瑞退出政坛两年后离婚(1986),独自一人生活。2010525日吴庆瑞逝世后,吴建志有感于他母亲在父亲背后的默默贡献,决定打破沉默,提醒国人不要忘记温爱丽丝的贡献:


“我的母亲伴随父亲度过他们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她对他非常支持,并在他最富创意、年轻力壮及精力充沛的时候,伴随左右。当国家感激吴庆瑞对新加坡的贡献时,应该记住她的角色也值得赞扬。”

'My mother spent the best years of their lives together, supportive of Dr Goh, and standing by him when he was at his creative best, young, hale and hearty, energetic.

'She deserves a tribute for her role, and the nation ought to remember this when it wants to appreciate Dr Goh's life and contribution to Singapore.'

2012120日,温爱丽丝因肾衰竭而逝世,享年86岁。


Goh Keng Swee and his first wife Alice Woon, in a photo taken in 1977 at an air show. With them is their daughter-in-law Tan Siok Sun and grandson Ken-Yi. The Straits Times Jan 21, 2011

政友还是政敌


196322日的 “冷藏行动”中,林清祥、方水双、傅树楷、林福寿和 Dominic Puthucheary 111名社阵的主要党员被捕入狱,社阵在失去强有力的领导和骨干之后,元气大伤。当时社阵主席李绍祖没被逮捕的原因不明,李绍祖说他有正当职业(医生),有医生公会做后盾,没有“合理”的理由逮捕他,实际原因或许跟吴庆瑞有关。吴庆瑞和李绍祖是棋友,过后吴庆瑞邀请李绍祖加入行动党,把这位直肠直肚的执业医生拉入政坛。可能吴庆瑞念旧情,觉得对李绍祖有一分愧疚,所以为李绍祖请命。不过这是民间野史,无法佐证。




李绍祖医生曾经是吴庆瑞的棋友



Goh Keng Swee: A Portrait》书中也提到吴庆瑞帮助政见相左的老朋友余柱业和沙玛晚年回到新加坡生活,展现出晚年的吴庆瑞具有人情味的一面。


余柱业-浪尖逐梦。照片取自风云丛书第一辑

余柱业是50-60年代马来亚共产党在新加坡地下组织的负责人,马共统一战线组织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北京)的秘书长,也是文革时设在中国湖南省四方山的“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的编辑,沙玛(P. V. Sarma)则是电台英文组的负责人。1989 年,新加坡和中国进行建立外交关系的谈判,吴庆瑞通过中联部向当年莱佛士书院的老同学余柱业传话,邀请他担任新中建交的咨询工作。余柱业接受了吴庆瑞的邀请,在1991年回到新加坡,顺水推舟,担任新加坡东亚哲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直到1995年去世。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一个 ‘助纣为虐 看风使舵‘ 的政客,一个 ‘谄媚奉承 溜须拍马‘ 的小人,成就了一个朝代的 ’开国工神‘ …..

唐代诗人曹松:“泽国江山入战图,生民何计乐樵苏。 凭君莫话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
原文这厮的功劳难道不就正是建立在广大正义群众的尸骨上面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