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12

勿洛蓄水池与柏林围墙 Kings of Freedom at Bedok Reservoir – Berlin Wall

勿洛蓄水池(Bedok Reservoir)位于新加坡东部,1980年代由沙矿场转型成为一个集水区,平均水深约9米,最深处约18米。这两年来勿洛蓄水池名声特别响亮,不是因为周遭多了许多私人公寓,而是两年内在水中已经发现7具尸体,成为自杀的热点。

勿洛蓄水池的清晨。2011

照理勿洛蓄水池更应该凭着四面命名为“自由的国王”(Kings of Freedom的四米高的城墙而出名。这四面城墙是全长45公里的柏林墙壁的一部分,在约半个世纪前一夜间建成,约四分之一个世纪前一夜间被摧毁。

柏林围墙:“自由的国王”(Kings of Freedom),是德国涂鸦高手考恩(Dennis Kaun)的杰作。2012

“自由的国王”墙上两个表情各异的君主是德国著名涂鸦高手考恩(Dennis Kaun)的杰作,反映上个世纪对抗性的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政权下的民生;左边(西边)的国王面露喜悦,象征自由;右边(东边)的国王蒙着双眼,漠视人民的诉求。这四面城墙就是曾经将德国分割为东德(East Germany德意志民主共和国,the German Democratic Republic和西德(West Germany德意志联邦共和国,the Federal Republic of Germany的柏林围墙(Berlin Wall)。

二战结束,战败国德国被联军瓜分为东西两大阵营,美国、英国和法国联军占领西方,苏联红军则占领东方。1949年,美英法的地盘重新组织成西德,苏联的地盘也迅速反应,成立东德。曾经一体的一个德国,在政治因素下分家,一西一东。

(二战战败的德国被分成四个政区,形成日后东德、西德的政局)

 二战结束后的四十余年间,资本主义老大哥美国、共产主义老大哥苏联及他们各自的盟友(北约集团NATO和华沙集团Warsaw Pact)在政治和外交上进行冷战、对抗、冲突和军备竞争。在这段乌云密布,世界三分(毛泽东理论)的非常时期,新加坡在动荡不安的国际局势下力求生存,选择“不结盟”外交,虽然在实际行动上倾向于美国和西欧。

1989年起,国际风云突变,最振奋人心的莫过于柏林城墙“倒塌”,隔年分离45载的德国重归统一。东欧各社会主义国家也相继发生剧变,拥有72年历史的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解体(1991),华沙条约同年解散,世界共产主义运动进入低谷。今日世界仅存的五个共产主义国家包括中国(1949)、朝鲜(1948)、越南(1975)、古巴(1961)、寮国(1975)。

柏林围墙由苏联和东德联手,于1961812日半夜13日凌晨一夜间建立起来,1989119日在追求民主的国际浪潮下戏剧性的一夜间“倒塌”。在柏林围墙开放之日,就开始有人用各种各样的工具来拆毁它,很快的,大部分墙体就在柏林这个城市中消失了。

(柏林围墙,从西德望过去东德。1975)

(柏林围墙,左边是东德,右边是西德。1987)

柏林围墙被当时东德政府称为“反法西斯保护墙”,是斯大林(Stalin)思想的延伸。将德国划分为东西德是二战历史的错误,推倒柏林围墙,使东西德重归统一,人民团聚是在美国支持下的西德多年来奋斗的目标。1963625日,美国总统肯尼迪(John F. Kennedy)在西柏林市政厅柏林墙前发表“我是柏林人”演说(Ich bin ein Berliner):“自由有许多困难,民主亦非完美,然而我们从未建造一堵墙把我们的人民关在里面,不准他们离开我们。(Freedom has many difficulties and democracy is not perfect. But we have never had to put a wall up to keep our people in -- to prevent them from leaving us.)

1987612日,美国总统里根(Ronald Reagan)在成为柏林围墙一部分的勃兰登堡门(Brandenburger Gate)发表“推倒这堵墙”演说,呼吁当时的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拆掉柏林围墙:“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如果你要寻求和平,如果你要为苏联和东欧寻求繁荣,如果你要寻求自由:就到这扇门来吧!戈尔巴乔夫先生,打开这扇门!戈尔巴乔夫先生,拆除这堵墙!”(General Secretary Gorbachev, if you seek peace, if you seek prosperity for the Soviet Union and Eastern Europe, if you seek liberalization: Come here to this gate! Mr. Gorbachev, open this gate! Mr. Gorbachev, tear down this wall!

柏林围墙倒塌的过程非常戏剧性。1989119日,就在中国六四天安门事件后的五个月,东德政府宣布几项有关国外旅行的新指导方针。一路来东德民众必须先申请护照(多数人没有护照),然后申请签证。这个过程需要好几个月,到头來可能还是得不到签证。新的指导方针只提及政府部门将加速签证的過程。傍晚时分,刚上任不久的东德中央委员会媒体政治部部长Günter Schabowski已经主持了一个小時的记者会,满脸倦容。一名意大利记者提问新指导方针的生效日期,Günter Schabowski看看手中的新闻稿:“现在立刻生效。”

那位意大利记者急忙离开会场,发出“柏林围墙倒了”的新闻。另一位不明白德文的美国记者也误以为记者会发放的译稿指柏林围墙即将开放,报道东德民众隔天清晨起将可自由穿越柏林围墙。当晚八点,西德电视新闻在截稿压力下,以东德记者会上宣布的內容为蓝本,报道Günter Schabowski正说出“现在立刻生效”的录像,新闻结尾则則加上“东德开放国界”的标题。其他通讯社也相继加入这场新闻竞赛,报道东德边界已经开放。

这个美丽的误会传到西德国会,正在开会的国会议员十分感动,高唱德国国歌。正在观看西德电视节目的东德人民,不禁喜出望外。先是数以千计,然后越来越多的東柏林人民涌向围墙。驻守围墙的东德士兵敌不过人潮,将所有的哨站都开放了。这是个美丽和平的秋夜,人民的力量改变了政治的命运,沒有人开枪,也沒有人流血。

(翻越柏林围墙,历史性一刻。10 Nov 1989)

(拆除柏林围墙。Nov 1989)


(拆除柏林围墙,背后是座落在东德与西德之间的勃兰登堡门 Brandenburger Gate。Nov 1989)

当晚,美国总统里根是个开心人,他接受电视台的访问,回想起两年前在勃兰登堡门向戈尔巴乔夫发出推倒柏林围墙的挑战时说:“I didn’t know when it would come, but I have to tell you, I’m an eternal optimist, I believed in all my heart it was in the future.

柏林围墙倒塌后一年间,东德、西德和“联军”(美国、苏联、法国、英国)进行多次会议,在美苏同意下最终达成协议。1990103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加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德国纠正二战历史性的错误,成为主权国,完成统一大业。

201018日,勿洛蓄水池柏林围墙纪念园区开幕,当年获得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和接下里根未完成的任务的美国前总统老布什(George Bush)的支持下,完成统一基业的德国前总理柯尔(Helmut Kohl),接受前外交部长杨荣文的邀请,致函祝贺柏林围墙园区开幕。杨荣文在1995年接待到访新加坡的科尔,对他忆述冷战经验的印象深刻,于是邀请他通过信函,纪念园区的开幕。

勿洛蓄水池柏林围墙纪念园区。2012

柯尔在信中说,柏林围墙的倒塌及德国的统一被他视为德国历史中最开心的日子。因此,他认为柏林围墙倒塌的20周年纪念也象征对自由世界的感激,以及对未来的期许。

这四面围墙的主人是美国天然气商人、艺术收藏家海夫纳(Robert Hefner)。他说:“We were trying to find a new place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we were listening to people talk about the problems of displaying it.

And my wife Mei Li, who is a native Singaporean, said: 'Well, what about my country?' And we discussed that with our great friend (Foreign Affairs) Minister George Yeo and he was excited about it. And so one thing led to another from then, and it happened, and here it is.

德国前总理柯尔(Helmut Kohl),接受前外交部长杨荣文的邀请,致函祝贺柏林围墙园区开幕:柏林围墙的倒塌是追求民主的漫长的进程,倒塌的过程是和平的,没有开枪,没有流血。2012

被拆除的柏林围墙在世界30个城市83个地点展出,亚洲地区有三个:新加坡,韩国,台湾。

今日的德国早已从战争与统一中走出一片蓝天,成为欧洲的老大哥,率领债务累累的欧盟走出财务困境。2009119日是柏林围墙倒塌20周年纪念日,在10月31日,当年促使德国统一硕果仅存的三大巨头科尔、老布什和戈尔巴乔夫聚集一堂,追忆那段历史性的日子。很明显的,岁月沧桑,英雄迟暮,科尔必须靠轮椅代步,连讲话都有困难,老布什则拄着拐杖,风云人物也抵挡不过人生的规律。

(20年后的邂逅。左起前苏联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前美国总统老布什,前德国总理科尔。31 Oct 2009)

“It's a joy to be here with my former colleagues....The point needs to be made that the historic events we are gathered to celebrate were set in motion not in Bonn, or Moscow or Washington but rather in the hearts and minds of the people who had too long been deprived of their God-given rights....The Wall could never erase your dream, our dream of one Germany, a free Germany, a proud Germany.”---George Bush

11月9日当天现任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当年支持德国重归统一、将苏联和平解体的前苏联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和带领波兰第三度走入共和的瓦文萨(Lech Wałęsa)走过勃兰登堡门。他们都是有魄力、有理想的政客,为国为民多过于个人的财务资产,绝对有资格走过英雄的勃兰登堡门。

(回顾与前瞻:20年后,前苏联总书记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和现任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一同走向勃兰登堡门 Brandenburger Gate。9 Nov 2009
  
柏林围墙标志着二十世纪曾经出现在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扭曲的时代,它无视于人性却又被人性摧毁,它提醒我们所经历过的不应经历的过去以及不可重复的错误。柏林围墙不应该被视为来自远方,与己无干的历史文物,而应该是刺激我们在追求舒适的物质生活,漫游于iPad与云端科技之余,花点时间去探索人文历史,激发思考的活跃遗产。

3 comments:

平阳居 said...

“在追求舒适的物质生活,漫游于iPad与云端科技之余,花点时间去探索人文历史,激发思考”
同感!

Anonymous said...

二次大战以后,战胜国英美法苏等进佔德国,东西德由战后分治直至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重归统
一成为欧洲的大国,如今积极参于国际事务,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
反观战后中国由于内战而无暇进军佔领日本,造成今日日本好战份子能重掌政权,军国主义与美
帝同一鼻孔出气,对本地区和平造成威胁。这是中国民族内部矛盾所造成的恶果。令人惋惜。
柏林围墙的倒下,说明了自由与民主,人权的胜利,是人类文明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Anonymous said...

文中所叙述 1987/6/12 美国总统里根呼吁拆掉 ‘柏林围墙’,
他说 ‘......如果你要寻求自由,就到这扇门来吧,.......’
岁月无情,数十年过去了,今天看到的却是美国正在带头
在 墨西哥 边境築起新的围墙以阻止外人 ‘瘋’ 拥而至,
欧洲也将 ‘成千上万’ 的 ‘船民’ ‘拒于门外’,澳纽等国也一再
收紧其移民政策,.....
一栋旧的围墙拆了,但更多有形或无形的障碍如今建起来
了,这无疑是对现实对人性的巨大讽剌。
‘投奔自由’ ?‘弃暗投明’ ?‘全球村’ ?‘世界大同’ ?
对一般郡众已是 ‘镜中花 水中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