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5, 2011

Sungei Road, 结霜桥下淡水河

匆匆人世游,有那一段生活是你最留恋的?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依山傍水的生活应该富有情调吧?我说是的,山不转水转,水不转心转,一切由心出发,从容面对。

从童年到青年时期,曾经依偎过一山二水。那时生活并不富裕,从数十人共用一个阁楼到一房半厅一水缸,年年难过年年过,穷有穷开心。一山是指皇家山(富康宁山,Fort Canning),二水是指新加坡河 (Singapore River) 与梧槽河 (Rochor Canal)。

童年的生活在皇家山麓新加坡河边度过,绝对不是山明水秀的那种。新加坡河上忙碌讨生活的驳船苦力,养活了河畔的米仓与海产店的一群人(那些海产店叫做某某“海舆郊”)。潮退时,河床还会发出阵阵恶臭。河的气息源自生活的拼搏与流淌的血汗。

http://navalants.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html
http://navalants.blogspot.com/2010/11/190319321939-httpnavalants.html

(从皇家山顶俯瞰新加坡河与老家。c.1970s)

1980年,业主说我们房子的租金已经十余年没调整了,水涨船高,不可能继续做慈善家,结果每三个月就大幅度往上调,叫人吃不消。于是,我们告别了同屋共住的生活,搬迁到新世界附近茂德路(Maude Road)一房半厅的租赁组屋。这个地方因为有松林火锯厂而闻名,所以俗称松林板厂。松林板厂的原址就在Syed Alwi Road的梧槽河畔,1980年代拆除。后来在部分原址建立松林大厦(Song Lin Building)。

http://navalants.blogspot.com/2009/07/blog-post.html

住在茂德路组屋,印象最深刻的是梧槽河畔的双溪路(Sungei Road)。Sungei Road有两个响当当的俗名,广东话叫“淡水河”,福建话叫“结霜桥”。淡水河是因为这条河的上游源自Upper Bukit Timah,在独立桥下与加冷河交汇入海。至于结霜桥, 梧槽河上确实有好几座小桥横跨河面,但在常年如夏的新加坡,没有一座桥结过霜,为何称为“结霜桥”可费思量。

(Sungei Road地图)

(在Blk 1 Maude Road 组屋前和兄弟们合照。c.1983)

先说回Sungei Road。在我们搬入附近的Maude Road之前,Sungei Road早已声名远播,是我打发时间的好去处。Sungei Road是新加坡著名的跳蚤市场、平货市场、冒牌货市场、贼赃市场和赌档。那里还有好多个为人缝制帐篷的摊子及五金店,旧货地摊少说也有一两百个,是穷人的超级市场。Sungei Road的访客来自三教九流,建筑工人、木器师傅、收藏家、扒手与平民百姓聚集一堂,各为其好。那时也有好多搞戏剧的团体到Sungei Road去找廉价道具,如烟壶、水烟管、抽鸦片用的烟枪、外套、手杖、旧式台灯、上发条的唱机等等。

(Rochor Canal旁的帐篷店。c.1980s)




(Sungei Road街边市场。c.1970s to 1990)

1980年代后期,政府整顿路边摊贩,Sungei Road火红的路边旧货市场逐渐缩水,一些经济能力较强的小贩转入店屋,告别路边旧货摊的年代。

淡水河是我和家人共拥的名字,它比梧槽河生活化,也亲切多了。黄昏时分,夕阳西下,河面伴着晚霞,染得火红;沿着河畔,轻轻哼着曲子,唱着回家,原来一天下来放松后的心情是如此写意!

(Sungei Road 2011, 繁华后的落寞)

淡水河畔有一间颇具规模的制冰厂New Singapore Ice Works (1958) Ltd,是新加坡市区重要的冰块供应商。制冰厂创立于1930年代,1958年易名加了个“New”。据说在战前,那家冰厂楼下是用来生产和批发冰块,楼上则让小贩冷藏海鲜。在雪柜还不普遍的年代,巴刹小贩、卖冷饮的小贩、渔船、餐馆每天都要用到冰块,这些冰块由制冰厂供应。至于减低冰块融化的方法是将木屑涂满冰块表层以达到隔缘的效果。这种十分原始的保冻法现在已几乎绝迹了。

(Singapore Ice Works (1958) Ltd , 1990)

“结霜桥”这个优雅的俗名的由来,正是跟Singapore Ice Works的人造冰霜有关。既然如此,为什么这个地方不叫结冰桥而叫结霜桥?这个“霜”字是按福建方言来念的。“霜”念seng(音僧),其实就是冰的意思,所以结霜桥就是结冰桥。

Singapore Ice Works在1990年代被夷为平地,没有了熟悉的地标,难怪谈起“结霜桥”时,大家都懵懵懂懂,以为梧槽河桥面会结霜只不过是个美丽的错误了。

附记(2 Sep 2013):James Seah 的记忆
http://blogtoexpress.blogspot.com.au/2013/08/growing-up-in-sungei-road-in-early.html

1 comment:

....... said...

Afternote:

While many netizens downloaded articles and photos behind the scene, Josephine Li of NIE courteously contacted me sometime in May 2011 for permission to use part of the article for her NIE assignment.

She had subsequently updated me her researches via the following links. My sincere thank to Josephine for being so considerate and reciprocal.

http://www.youtube.com/user/CELSprojects#p/u/19/bHhvG-xBo-A

http://www.exploringsungeiroad.blogspot.com/

K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