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3, 2010

骊歌

37年前是上个世纪1973年。37年后想起73年,真是巧合。

那年小学毕业,全体小六同学在校董手上领过毕业证书后,在学校礼堂“唱起我们的歌来,不要为离别悲伤”,音乐老师教唱毕业歌教了三个月,此刻唱起来神圣而抒情,唱得最好最动听,我们也陡然间仿佛长大了许多。


小学老师的感情特别丰富,亲眼看着五音不全,一把眼泪一把鼻涕的小一生逐年长大,转眼间六年飞驰,变成硕壮少年,老师欣慰的脸容闪耀着璀璨晶莹的泪光。级任陈桂花老师身体力行,教会我们以爱心去面对今后的人生,活在当下,伸出援手给需要帮助的人,及时雨往往胜过千万豪语。

我们这一班没几个来自富裕的家庭,不过有志者,事竟成,不是每朵浪花都为海滩而来,不是每颗星星都为夜幕而来,不是每次细雨都为麦苗而来,只是老师的每一个祝福都是乘着诚心而来!


陈桂花老师送我一本书,还留着上海书局的标志。她的爱心陪伴我走过年少。老师的毕业礼物,是高尔基的《童年》。

那时流行毕业留言册,同学们人手一本,四处征求金玉良言,为了寻找人生座右铭,也为了今后的纪念。一霎间大家都摆脱了稚气,变得老气横秋,如:

一二三,三二一,我们的友情最第一。

我们惜缘,所以我们投缘。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我们谁也赢不了和时间的竞赛。

锦上添花天下有,雪中送炭世上无。

人生得失总平衡,悲悲喜喜平常心。

饭应该一口一口的吃,事应该一点一点的做。

要真诚感谢守候你一生的人,因为他是你一生的港湾。

对你曾偷偷喜欢的人,要真心祝他幸福,因为你喜欢他时也是希望他快乐。

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现场直播。

岁月会让我们学会理解,年轮会让我们学会宽容。


三十七年后的今天,我们会不会唱同一首歌,讲相同的话?或是有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有者辞官归故里,有者漏夜赶科场?你所想要得到的,却是别人想要舍弃的?

朋友群也改变了。那天三五知己坐,淡茶话家常;不,应该是饮酒话家常。三男二女,不同时代不同的君子之交,干了六瓶法国澳洲和智利的红酒白酒。酒精混在血液中,大脑也有些模糊了。谈起沧海桑田中的人事变迁,变不了的却是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不经意流露出的真情。当年写毕业留言的童真还在上演着,只是换主角换场合罢了。女儿小六毕业时也是拿着本子,写上友情比金坚之类的话语,大家为毕业后分道扬镳而感动。迈入中学的门槛后,生活圈子广了,交上新朋友了,倒觉得童年有点无知有些些迂。

我假借铁达时(Titus)广告周润发和吴倩莲在火车站分手那一刻的经典来调侃她: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

曾经拥有过付出过的童真--最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