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4, 2009

虎豹别墅

远房亲戚回国前夕,买来自用兼送礼的本地特产有三:一是梁介福斧头标驱风油、二是华安红花油、三是一个红色圆形百年经典。

这个其貌不扬,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的“百年好盒”就是万金油。

(六十年代的虎豹别墅)

“虎标万金油”由胡文虎,胡文豹兄弟创制,随便哪家药材店、杂货铺、超市、机场都有出售,大瓶装只须两三元新币。当年孩提时代,一盒两毫钱,是价廉物美的万应灵丹。

万金油绝对物有所值。肚子疼?万金油。头晕头疼?万金油。蚊虫叮?万金油。伤风鼻塞?万金油。无精打采?万金油。有一回喉咙痛,祖母说吃一小口万金油试试看,本来已经够热够辣的“吊钟”被够劲够呛的万金油薰一薰,毕生难忘。

“万金油大王”胡文虎,祖籍福建永定 ,1892年出生于缅甸仰光,1954年在檀香山逝世。他继承永安堂药行,与三弟文豹合作经营研制万金油、八卦丹等成药,成为华商顶尖富豪。胡文虎的星系中英文报纸有十多家,包括八十年代停刊的星洲日報。

胡文虎致富后,建了虎豹别墅送给文豹。虎豹别墅于1937年落成,背山面海,日战时期被日军当作海上防卫的肖站。战后经过多次修复,是新加坡二十世纪五十至八十年代的旅游胜地。虎豹别墅这样好玩的地方,又不用付费,所以农历新年期间,许多家庭都扶老携幼,一家大小前来游园,欢渡佳节。

虎豹别墅初建,胡文虎从中国广东潮阳请来泥塑艺人郭云山等八位雕刻师傅,通过各种雕塑,将中国民间神话故事、古今传说以及历史记载收集在园内。孔子、李时珍等令人敬仰的历史人物;《封神榜》、《西游记》中人物的雕像;二十四孝故事之一的“王祥卧冰求鲤”;还有八仙过海、姜太公钓鱼、桃园三结义、火烧红莲寺等,活灵活现。其中有关十八层地獄的恐怖场景和社会上对天堂与地獄生活的比照,警世意味格外鮮明。次文化教育巧妙地结合了传说与现实,传达华人的传统价值与道德伦理。

园内的故事难说尽,最忘不了的是水淹金山寺。白蛇精白素贞化为人形,报答书生许仙前世的救命之恩;金山寺和尚法海则为了报复白素贞盜食仙丹,说服许仙在端午节让白素贞喝下掺了雄黄的米酒,使白素贞现出原形,将许仙吓死。白素贞上天庭盗取仙草将许仙救活。法海将许仙软禁在金山寺,白素贞同法海斗法,水漫金山寺,伤害了其他生灵。白素贞触犯天条,在生下孩子后被法海收入钵内,镇压于雷峰塔下。

悲剧留下遗憾,容易挑起恻隐之心,所以妖精白素贞的遭遇叫人同情。法海公报私仇,伪君子的面目叫人恨之入骨;至于许仙,印证了百无一用是书生这句老话。

在爱的遗憾与咬牙切齿间,童年结束了。生活的泉源缘自一线,虎豹别墅不断线,不只伴随着我的成长,祖母初到新加坡便在虎豹别墅留下倩影,父母拍拖也拖着对方到虎豹别墅拍照去了。

我也不落人后,为黑白的时代涂上色彩。从1950年代到1990年代初,这些照片间隔四十年,情牵三代。从古典到现代,弹指多少事,尽在画图中!

(父亲初到新加坡,比祖母早了九年)

(五十年代后期,祖母(右)来到新加坡)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1992年:我也有好玩的一面)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上世纪六十年代到香港旅游时到过当地的 “虎豹别墅” 游玩,
如今,沧海桑田,青山早不在,人事更全非了。
在我的印象中,当今全世界的华人首富也许都没有一个能够
与当年的胡文虎与胡文豹兄弟比富,他们不但有自己的药厰
生产虎标万金油等系列产品,他们在香港,新加坡和马来亚
各地还出版颇有影响力的报刊,他们甚至还开设 ‘崇桥银行’ ,
...........
一个庞大的家族商业帝国,传不到三代,灰飞烟灭,这是东
方政商文化的失败?还是命运的注定与安排?令人感慨万千!

Anonymous said...

看了阁下那张 “1992年我也有好玩的一面” 的相片,看来阁下当时 ‘风流倜傥 意气风发’
好生年轻,令人羡慕不已。回想在1992年的我,早已 “历经沧桑”,看尽在新加坡的种
种不平的现像,孩子们学业的一再受挫,使我萌生去意,终于在翌年同时成功获得几
个西方已发展国家的居留权,经老婆大人最后拍板之后,永别了新加坡,没有一丝的
留恋。如今孩子都已大学毕业,次子更在最近在这里被提名为首500名最 ‘成功’ 的上庭
律师之一。作为父母,‘与有荣焉’!

....... said...

每个人在不同的年代都曾经年轻过,意气风发过吧!我觉得老的是虎豹别墅,不过本地还很努力地守护着它。

Anonymous said...

敢问 ‘皮之不存 毛将焉附’ ?
一个 ’渎’ 中华 ‘语’ ‘文’ 的社会,一个年年渡过 ‘匈牙利鬼节’的民族,一个禁止中文使用的国家,
人人以懂中文为耻,人人谈中文色变,你要人们懂得你在文中所说的 孔子,李时珍,封神榜,
姜太公钓鱼,西游记,二十四孝,八仙过海,桃园三结义,白蛇传,火烧红莲寺,十八层地狱,
...........等等,你不觉得是你是在 “缘木求鱼” 吗?在新加坡 “努力地守护” 这一切,你是在开玩笑
吧!我想谈谈如何过情人节,如何啃爹啃娘会不会更加有趣?

Anonymous said...

看了今天 《新闻剪辑》中的一篇 “新年贺词” 引热议的报导,
国内 ‘御用’ 文人学者的 “歌功颂德” 和 后面的评语的 “一语中的”
叹为观止!
其实对 “新加坡人” 来说,还有更多 “新年贺词” 可用,不但对
“狗” 年 特别适合,也更具 “凝聚力”,更加 “应景”,更加 “河蟹”,
更加 “贴切”,更适合 “国情” !
比如:“忠君爱国”,“为人民服务”,“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狗仗人势 狐假虎威”,“兔死狗烹”,“挂羊头卖狗肉”,“善解人意”,
最后也是不可或缺的两句:“画虎不成反类狗”,“狗屁不通”!

Anonymous said...

上世纪50年代父母不知多少次带我游历过 ‘虎豹别墅’,印象模糊。
记得在上世纪60年代我也曾多次与(中学)同学和他们的家人在农历
新年假期一起到访 ‘虎豹别墅’,少年不知愁滋味除了玩,还是玩!
70年代踏入社会的我,作为一个 ‘不入流’ 的华校生,屡屡受挫,经
历了种种的 ‘白眼’ 与 ‘磨炼’,我看到了世态炎凉与人间的各种丑态,
期间也与多位异性交往,廉价的咖啡店,免费入门的 ‘虎豹别墅’ 和
植物园 是我们 ‘拍拖’ 的圣地,曾几何时我们也曾因 ‘突如其来’ 的
骤雨而在别墅内的山洞 ‘避雨’,然而这些 ‘前’ 女友最终因我不屑提
供当下 ‘罗曼蒂克’ 的烛光晚餐 与 有(私人)房有(宝马)车的未来承诺
而选择离开,有缘无份,和平分手。
80年代我的事业进入了转折期,不足为人道的 惊风骇浪 柳暗花明,
这期间,我真的没有时间,更没有那种闲情雅致到 ‘虎豹别墅’ 一游。
90年代初,在我 ‘有(公寓)房有(私家)车’ 之后,经过一次的旅游,
老婆大人决定连根拔起举家移民,在离开新加坡之前,最后一次带着
老婆大人和两个 ‘小不点’ 重游也是最后一次到访 ‘虎豹别墅’,令我震
惊的是 ’虎豹别墅‘ 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记得我的两个 ’小顽皮‘ 迷
上了坐 ’船‘ 从高处滑下(坐了3次), 我们也坐 ’船‘ 经历了 ‘18层地狱’ !
是的,日月如梭,30年过去了,万千的感慨,也许虎豹别墅内的山洞
依旧在,不知还有几度夕阳红?
想起月前屋外花园 ‘婷婷玉立’ 的 桃李盛开的春天,桃红李白百花争艳,
不禁发出 ‘不知昔日人面何处去 ?只见当下桃花依旧笑春风’ !的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