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09

Christian Lacroix的舞台服饰艺术—希腊神话

摊开欧洲大陆的地图,或者徜徉于世界各大博物馆,你可曾感染到那股从地中海透射出的叫人神往的力量。

地中海的风拂起三千年前西方文明的摇篮。希腊是爱神丘比特的故乡。神话里的爱神拥有无比的力量,当她的箭射向两个人,他们会不可抗拒地爱上对方。现在的地中海依然保存着一如传统般的浪漫与激情,爱是主宰生活的一切力量的源泉。

阿尔(Arles)是法国南部的城市,长期受到地中海文化的熏陶,艺术气氛特别浓厚。罗马时代的圆形剧场,西班牙的斗牛节与吉普赛人的年庆,为阿尔的艺术、人文、华丽与色彩谱成地道的当地文化。拉夸(Christian Lacroix)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自然的把童年的回忆融入舞台服装,展现出复古遗风与当代风情的大胆结合。
阿尔还有甚么迷人的魅力呢?121年前梵谷在此地居住了八个月,被风景人情深深吸引,创作灵感源源不绝,完成了187幅画作,几乎每天一幅画。那么,阿尔又有甚么摄人的魔力呢?梵谷在阿尔居住一个短时期后精神病复发,圣诞前夕平安夜,他竟然疯狂地拿起刀子,割下自己的左耳垂!

阿尔是希腊人建立的城市。讲起希腊,人们常说欧洲文化有两根支柱,一根是希腊神话,另一根是《圣经》。基督教思维认为上帝以自己的形像造人;而希腊人却依自己的形像创造众神。神话中的神与人是难以分辨的,所以读希腊神话其实就是在读人性。随着基督教的传播,《圣经》以外的神话逐渐遭到摒弃,而作为经典文学艺术与舞台创作的希腊神话,则继续负起维护古代文明的重任。


舞台剧《菲德拉》(Phèdre)取自希腊神话。菲德拉的丈夫——雅典之王提修斯(Theseus)外出许久未归,大家都以为他死了。保姆劝菲德拉与继子吕托斯(Hippolyte)结婚,只要费德拉嫁了给吕托斯,就可以确保她自己幼子的将来。然而吕托斯却另有心上人--亚丽西(Aricie)。当提修斯活着返回皇宫后,菲德拉先下手为强,捏造故事,致使提修斯在震怒之下,把吕托斯处死。菲德拉深受良心的谴责,终于向提修斯吐露实情,随后服毒自杀。最后,提修斯接受亚丽西为养女。


《阿克特翁》(Actéon)的故事取材于奥维德(Ovid)的《变形记》(Metamorphosis)。猎人阿克特翁无意间看到狩猎女神黛安娜(Diane)在池中沐浴,女神以为阿克特翁躲在林中偷窥,恼羞成怒,施法将阿克特翁变成一头雄鹿,让他被自己的猎狗追赶,最后被猎杀身亡。


奥尔菲斯地狱寻妻》(Orpheus in the Underworld)中的奥尔菲斯(Orpheus)是太阳神阿波罗与繆斯女神的孩子,音乐天资超凡入化,天地万物都为他的音乐着迷。于是阿波罗把七弦琴送了给他,让他尽情发挥音乐的天赋。美丽的女神尤丽黛(Eurydice)傾醉于七弦琴的恬音美乐中,投入奥尔菲斯的怀抱。婚宴中,尤丽黛被毒蛇咬了一口,倒地身亡。痴情的奥尔菲斯沖入地狱,用琴声打动了冥王布鲁托(Pluto),答应让尤丽黛重返人间。布鲁托告诫奥尔菲斯,离开地狱前不可回头看尤丽黛,也不能和她说话。冥途将尽,奥尔菲斯忍不住心中的爱念,在他转头那一瞬间,尤丽黛墜入漆黑的地府,永远无法回到人间。

奥尔菲斯悲痛欲絕,隐离尘世,在山野漂泊中遇到酒神的女信徒们。奥尔菲斯不愿为她们奏乐,结果死在她们手中。奥尔菲斯的頭顱与七弦琴被拋入河流,口里仍然呼唤着尤丽黛的名字。繆斯女神将他安葬后,把七弦琴放到天上,成为天琴座(Constellation Lyra)。Vega那颗星,就是中国传说中的织女星(天文学名为天琴α星)。


希腊神话激情悲壮,悲剧人物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一切美好的事物都被摧毁。神具备人类的思想感情,神和人类一样有喜怒哀乐、有欲望、有追求。神也会独断独行,草管人命。观众读者在感染那一份悲痛之余,也领略了神话故事中的哲学寓味,对人生对人性思考探索。

在面对《奥尔菲斯地狱寻妻》这个感人的爱情故事,拉夸放弃了他一贯奢华的风格,为演员设计了晃如古希腊雕塑的复古时尚,反朴归真,典雅中更显得庄严肃穆。至于《菲德拉》,对拉夸来说意义格外深长。他在2003年为该剧设计戏服,并凭此夺得了“莫里哀戏剧奖——最佳服装设计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