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09

黄花金针忘忧草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一年容易又清明,清明节原自古人。

古人生活简单,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们花时间观天赏月,结合四时运作,思考我从哪里来,该往哪里去之类的恒古越今的哲理。我们活在繁华都市,忙着过活却没有时间真正体会生活。都市生活物质成本高,付出的个人代价也相应提高,结合各人各自的追求,代价与付出各异。但对于人类灵性的追求,不论宗教、哲学、价值与审美,真善美的境界准则原自古人,千年文化放诸四海皆准,只需适时调整。

易经提出一个‘乾元亨利贞’的宇宙宏观。乾代表苍天(宇宙),元代表范围(空间),亨代表畅通(时间),利代表物质,贞代表能量(灵性)。易学太极论进而谈到‘太极负阴而抱阳’,阴阳两仪相互并存,具有能量的物质在既定的时间与空间内运作,宇宙万物因而得生。

地球并没有因种种浩劫或某某人化作尘土而停止运转,太阳依旧从东方升起,大地周而复始,万物生生相息。在这周而复始的生命中,有静默的黄土,有深锁的骨灰,他们曾经有过生命,他们的生命曾经孕育过下一代,然后他们的生命进入静止。土生金、金生水,金水木火土五行相生,静止的生命因而活跃起来,得以延续,得以永恒。

清明时节,坟场骨灰亭庙宇庵堂又热闹起来,然后热闹回归平静,周而复始。这些曾经拥有过生命的黄土烟灰,各有鲜为人知的故事。殊途同归,最终的结局都一样,留下的是还在生活的人们的怀恋唏嘘。或许时间久了,怀念之情也跟着淡漠。然后人事境迁,未亡人也亡了。

那天载送年轻朋友一程,聊着聊着,我们都很惊讶对方知道谁是周华健,周华健的歌曾陪伴过我们某段生命旅程。她说你别把我看得这么少不更事,我说你别把我看得那么'老克克'。原来周华健属于不同时代不同年龄层的人,名如其人,周年累月依然芳华健在,是常青树。

她说周华健应该是忘忧草。人的生命的消逝,可以是福寿全归,也可以是天灾人祸。无论如何,人还是得生活。她介绍我一首周华健的歌,叫做“忘忧草”,是周华健感念台湾天灾频繁所唱的励志歌曲。歌手像老友般令人怀念的嗓音,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娓娓唱来,叫人感动,叫人悲伤后抹干眼泪,重新出发。

让软弱的我们懂得残忍,狠狠面对人生每次寒冷。
依依不舍的爱过的人,往往有缘没有份。

谁把谁真的当真,谁为谁心疼,谁是唯一谁的人。
伤痕累累的天真的灵魂,早已不承认还有什么神。

美丽的人生,善良的人,心痛心酸心事太微不足道。
来来往往的你我遇到,相识不如相望淡淡一笑。

忘忧草忘了就好,梦里知多少。

某天涯海角,某个小岛,某年某月某日某一次拥抱。
轻轻河畔草,静静等天荒地老。

哦,我明白了,忘忧草还有更深一层的含义:能够相遇,能够珍惜,那瞬间一笑就是一种快乐。忘忧草有一个心愿,就是永远永远种在你的心里,在你悲伤痛苦的时候为你解忧,在你心情愉悦的时候与你分享那一份快乐。



白居易诗云:“杜康能散闷,萱草能忘忧。”苏东坡诗云:“萱草虽微花,孤秀能自拔。亭亭乱叶中,一一芳心插。”又云:“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忘忧草、萱草、黄花菜、金针(daylily),其实都是相同的金针。金针花属于凉性食材,有润肺功能。晒干的金针花与云耳一起煮汤,是一道美味佳肴。金针的叶子可以制造萱纸,萱纸的特色是吸墨,毛笔书法和水墨画最合用。

金针云耳蒸鸡是典型的广东菜式,材料包括鮮鸡,金針,云耳,紅棗,冬菇,薑片,葱段。颇喜欢蒸出来的鸡肉柔滑的感觉。后来有位来自上海的新移民请我到渔家庄吃晚餐,点了一道他精心介绍的上海菜,原来也是金针云耳蒸鸡。好料人人争着要,到底这道家乡菜该花落谁家,再过千年也理不清。反正一处乡心五处同,上海与广东都在长江以南,就统称江南菜色好了。他执意不行,非得像扬州炒饭一样,版权所有,翻印必究。我不禁寇耳一笑。


最近几位太极同好登门造访,于是煮了几道小菜,其中一道又易准备又易入味的就是金针云耳蒸鸡。没想到这道家常菜竟然叫某人感动得差点落下英雄泪!莫非他是食神、我是厨神么?他说自从母亲去世后,十多年来已经没再吃过这道菜了。现在一口一思念,越发觉得自己无情无义,怎么把含辛茹苦一辈子的母亲给淡忘了?平时也懒得为她上一炷香!

清明节静悄悄地来了,又静悄悄地走了,似乎不带走一片云彩。先人或在某天涯海角,或在轻轻河畔草,你去追思了吗?或许他们就像忘忧草,愿意永远永远种在你的心里,为你分担痛苦,为你解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