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08

二十世纪新加坡电影与传统戏剧回顾 (Part 1)

二十世纪初的新加坡


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新加坡是一个繁华的海港城市。1860年,中英签下“北京条约”,中国华人可以自由移居到英国殖民地,加上1893年满清政府废除移民禁令,大量移民到此新加坡谋生。当时华人占四分三,其余来自马来群岛和印度等地。1934至1938年间,还有将近二十万名三水女工( 三水,顺德,东莞)南来,不同种族社群带来了各自的娱乐消闲活动。电影和地方戏剧是主要的大众娱乐,而戏剧则多与宗教社群节庆有关。这些大众娱乐使各族取得共识,互相包容,和谐共处。

谈起新加坡电影,梁志强,陈子谦(Jack Neo,Royston Tan)等都是很勤劳有创意的现代电影工作者。梁志强的钱不够用,小孩不笨都大受欢迎,跑吧孩子的小演员郑智允还得了金马奖。其实新加坡电影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曾经蓬勃发展,风光一时。



新加坡电影业追源溯流


1904年,新加坡设立第一家电影院---巴黎电影院 (Paris cinema, North Bridge Road), 不过真正开拓新加坡电影业的先河的是上个世纪二十年代的邵氏机构。邵氏兄弟来自浙江宁波,邵氏电影家族的源头是邵家老大邵醉翁在上海创办的天一影片公司。他们看准东南亚一带华人多,久离祖国的华侨思念家乡,正是国产影片的好市场!可是,新加坡的各个电影院却像约好了一样,不接受天一的默片。当时华英戏院老板孔先生也是浙江宁波人,他答应把戏院租给邵氏放电影。邵氏兄弟在新加坡站稳了脚步,1930年在新加坡正式挂牌成立邵氏兄弟公司,先后买下了美芝路的新娱乐剧院和曼舞罗戏院 (Alhambra,Marlborough)。



(美芝路的新娱乐剧院和曼舞罗戏院)

1929年到1933年,美国的经济危机引发了世界性的经济萧条, 新加坡也受到冲击,电影院大削价来争取观众。30年代中期,世界经济开始复苏,电影业的状况有所好转。邵氏兄弟趁机放手大干,在新马建起多家电影院。同时,他们先后买下了新世界游艺场、大世界游艺场、快乐世界游艺场等,娱乐事业越办越火红。

马来亚出生的陆运涛创办国泰机构,跟邵氏分庭抗礼。1939年新加坡国泰机构第一间冷气戏院国泰戏院正式开幕,有1300个座位。新加坡观众可以舒舒服服地看电影了。

国泰戏院就建在国泰大厦内。国泰大厦高16层,是当年东南亚最高的建筑物。1942年日本侵占新加坡,新加坡易名昭南岛,国泰大厦被日本人用为军事情报局。1945年日本战败,英国联军统帅蒙巴登在国泰大厦设立联军总部。一年后国泰大厦才归还给陆运涛,重新放映电影。


(新世界游艺场。图片来源:互联网)

(新世界游艺场拆除前。图片来源: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