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2, 2008

二十世纪本地电影与传统戏剧回顾 (Part 2)

马来电影的黄金时代


战后新加坡电影院以放映好莱坞影片为主,占70%,其余的是英国片、华语片、印度片和马来片。新加坡是马来电影的制作中心,其影片主要在本土和附近区域发行。当时新加坡有两个著名的马来电影制作机构:邵氏的马来电影公司(Malay Film Production,1947 - 1969)和国泰克里斯公司(Cathay Keris,1953 - 1972),在五十和六十年代生产了260 多部马来电影。

邵氏的马来电影制作主要在No.8 Jalan Ampas 进行。起初这些马来电影由华人执导,不过马来同胞比较认同印度片的拍摄手法和文化,所以由印度导演取代。早年的马来电影以马来传奇人物与爱情故事为题材,后来还有战争片,恐怖片(油鬼子)与僵尸片(Potianak)。

我们的马来电影工作者也考虑到电影的社会使命,认为电影在带给大家娱乐之外,还应该带动社会发展,所以后期的马来电影开始转型,以当时的社会素材为主线,反映人们的心声。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穷小子与千金小姐的爱情故事,经过重重波折后有情人终成眷属,未来充满希望。观众开心,戏院老板也开心,皆大欢喜。

面对国泰强而有力的竞争,邵氏大胆启用当红的马来演员拉姆力(P Ramlee) 当导演,当时拉姆力只有26岁,却制作了许多叫好叫座的影片。谁是拉姆力呢?拉姆力是一名多才多艺的演员,还能作曲填词,他主演的汉都亚 (Hang Tuah) 使他红透半边天。


(P Ramlee. 图片来源:互联网)

汉都亚是十五世纪马六甲王朝著名的将领,为人正义,十分效忠。相传他小时候和朋友汉布德一起击败海盗,不久后得到当时的马六甲苏丹穆沙法沙(Sutlan Mudafar Sha,第五代苏丹)的赏识,并给予他出任海军司令的职位。在穆沙法沙任期间,打击海盗行动得到好评。

穆沙法沙去世之后,他儿子苏丹满速沙(Mansur Misura)登基。汉都亚的童年好友汉布德和汉嘉伯(Hang Jebat)叛乱,想案杀苏丹满速沙。汉都亚发现了这个阴谋之后,在友情与效忠之间他选择杀掉了他的童年好友,之后汉都亚带领马六甲进入黄金时期。1475年汉都亚在马六甲去世。

国泰克里斯也造就许多人才,其中一个著名的电影音乐工作者是朱比赛 (Zubir Said)。朱比赛的经历其实就是当年的社会缩影。他从印尼来到新加坡组织乐队,他的父亲则认为搞音乐与他们的宗教信仰相抵触,朱比赛父子互不相让,搞到关系破裂。1959年新加坡自治,朱比赛写了新加坡国歌, 吐气扬眉,父子关系也跟着恢复。

(朱比赛。图片来源:互联网)

1963年新马合并,邵氏转移阵地,北上吉隆坡去了。同年电视引进东南亚,1967年印尼对抗,马来电影市场紧缩。随着大时代的变迁, 马来电影公司和国泰克里斯公司相继结业,马来电影制作从辉煌走进历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