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5, 2008

Nowhere man, Nowhere land -橱窗透过时代倩影

三四十年一转,迷嬉装(Maxi)又流行起来。追源朔流,迷嬉装与叛逆的嬉皮士文化息息相关。

美国流行的嬉皮士(Hippie)文化的传播,对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的青年影响深远。摇滚乐,迪斯科成为一股新浪潮,也同时带来各种社会问题。嬉皮士是西方国家1960和1970年代反抗习俗和当时政治的年轻人,嬉皮士运动代表着年轻人在反叛的自我意识的推动下通向未知天地的旅程。当时美国经济发达,可是年轻人却面对国家认同感的危机,对此,约翰肯尼地 (John Fitzgerald Kennedy)发表的就职演讲有一句至理名言:“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你应该问你能为国家做什么。”(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嬉皮士想要改变他们的内心而乖离社会的主流,有许多嬉皮士希望利用毒品所产生的幻觉来达到内心的追求,并通过反传统的行为作风如蓄流长发,大胡子,色彩鲜艳的衣着或不寻常的衣饰来取得认同。他们的迷失可以通过当年著名的乐队Beatles 的歌曲Nowhere Man来表达:

He's a real nowhere Man,
Sitting in his Nowhere Land,
Making all his nowhere plans for nobody.

Doesn't have a point of view,
Knows not where he's going to,
Isn't he a bit like you and me?
Nowhere Man, please listen,
You don't know what you're missin',
Nowhere Man, the world is at your command.






那个年代除了嬉皮士和迪斯科装扮外,英国时装设计家Ossie Clark 和 John Bates等人所设计的迷嬉装也曾经流行一时 ,带动全世界的时装潮流。迷嬉装以反潮流为考量,当年流行迷你裙及紧身裁剪,迷嬉装则宽而长,颜色鲜艳,斑斓中带有迷幻的神采,配合几何花纹,自成一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