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1, 2006

煮酒論英雄


早在2500年前老子已經看透世情﹐以他驚人的大智慧洞悉宇宙人生。他說﹕“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胜,以其無以易之。 弱之胜強,柔之胜剛,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不過當英雄豪杰在互爭兵家一蓆之地的時候﹐舌劍唇槍﹐烽火瀰漫﹐就此結下冤仇﹐有多少人具備容人的雅量﹐能夠不計前嫌﹐一笑解恩仇。現在又是島國煙林彈雨﹐全民大選的季節。一個星期後一切塵埃落定﹐便是細數英雄敗寇之時。然後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這是人類社會發展史的一部分。

江海之所以能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為百谷王。我們期待的就是具有大智與包容的政治。70年代我很羨慕弟妹們能有這麼體貼的幼兒園老師﹐對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不過他們總是呆不久﹐我還親眼看著他們被不知名人士帶走﹐再也沒回來。有一回那位年輕的華文老師還跑上我家暫時“避難”。現在想起這段三十余年的往事﹐記憶尤新。

同樣是70年代﹐不過不同場合﹐不同人物。在更近距離的接觸中我感受到年輕熱忱的脈搏。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生活背景﹐對人對事未必意見相同﹐並不影響友情的滋長。在那個年代的華校生﹐很難在那個環境里不認識毛澤東與陳平﹐很難不認識方水雙與林清祥﹐很難忽略李光耀與方壯璧。在一個歷史與抱負錯縱的交叉點上﹐交織著各人的理想與對未來的憧憬與追求。

事隔多年當熱忱冷卻﹐俱往矣歷史風流人物之際﹐大家都添了白髮﹐能以平靜理智的角度來看待一段歷史。你會如何分析對待當年的是是非非﹖你以成敗論英雄或是以宏觀包容的心態來接受那股歷史洪流﹖你是不是其中一份子﹐選擇了平靜過日子而不願回首蒼桑﹖

引陳平的話為終結﹕

“I fought a liberaton war. To ask whether I would do it again is idle talk. I was a young man in an entirely different setting. But the realities and the lessons I learned from that time comprise a body of values I can share with the young who may wish to look beyond their palmtops and understand how history is shaped. I would like to be involved in a forum. It is the exchange of ideas that ultimately moves the world. The barter of views still exhilarates me. You can tell me I was wrong. You can tell me I failed. But I can tell you how it was and how I tried."

- quoted from CHIN PENG, MY SIDE OF HISTORY, Media Masters, Singap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