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2, 2006

忘不了



忽然間有一股慾望﹐ 到愛丁堡去。去愛丁堡干嘛﹖

那年僑居倫敦﹐乘火車沿著英格蘭東岸北上﹐抵達格拉斯哥﹐過後輾轉南下回愛丁堡﹐沿著西岸回倫敦。東岸臨海﹐西岸草原湖泊。人在江湖﹐為何不象西岸清高自怡﹐卻得掀起東岸的滔天大浪﹐恐天下不亂﹖有說是為了塑造歷史﹐為了促進人類社會發展。像陳平在回憶錄中所說﹐I can share with the young who may wish to look beyond their palmtops and understand how history is shaped. I would like to be involved in a forum. It is the exchange of ideas that ultimately moves the world.

今天不談大道理﹐只談愛丁堡。

多次冥想暇思﹐浮現三幕重複的景象。第一幕景在皇家山上眺望伊麗沙白道。海面出現至少三種不同的色彩﹐近岸是褐色的﹐接著是綠色﹐灰色﹐再遠處海天一色。那時在皇家山上編織著未來夢﹐期望大海把我帶到更遠的地方。

第二幕景就是走出愛丁堡火車站﹐感染到截然不同的蘇格蘭風情。古堡﹐花園﹐風笛﹐格裙。那時寒冬剛過﹐正值春天﹐透徹藍天﹐百花齊放。太太還年輕﹐第一次離家就已八千里﹐跟我在異地織夢﹐嗅到蘇格蘭氣息﹐興奮不已。

如今偶然掀起塵封的記憶﹐難免為當年動情。當年有好多第一次﹐幾乎每個第一次都是赤子之心﹐每一次都動了真情。因為青澀所以也是人生中最寶貴的真情。如今我們都成熟得多﹐學會更多衡量計較﹐心境自然不一樣。

第三幕景呢﹖以後再提。

回到那個問號﹕去愛丁堡干嘛﹖

不為甚麼﹐只為了曾經擁有的最青澀的真情。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忘不了,忘不了,........
从年少无知的童年,哼到白发苍苍的古稀之年,
其中多少爱恨情仇,多少沧海桑田,多少人事浮沉,多少人情冷暖,
有幸亲身年年经历与新加坡人'无缘'的春花秋月,夏日冬雪,........
“不了情” ,“情未了”一直是我耿耿于怀,抹之不去的内心最深处的回忆!

Anonymous said...

今天读了早报网 上的一篇 ‘集邮达人坚守方寸情感’ 的报导,使我感慨万分。
我从小就喜欢集邮,我的亲戚同学都知道我是一个 ‘邮票迷’,60多年来我通
过 ‘巧取豪夺’ 或 ‘死缠烂打’ 或 ‘物物交换’ ‘不择手段’ 地获得各种各样的邮票,
‘首日封’ 和 ‘小全张’ 等等。近年来,当我有意无意之间向各地的亲友出示我
的 ‘Stamp Album’ 时,令他们惊叹不已,尤其是当他们看到一些:
已经在最新世界地图上找不到的国家,如南越,暹罗,阿联,苏联,.......等
能够见证历史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前和解放后的纪念票,中华民国在
大陆发行的邮票,香港发行的英男皇与英女皇的纪念票,日本40年代在新加
坡发行的昭南岛邮票,马来西亚在新加坡盖印的60年代纪念票,新加坡开埠
150纪念票,新加坡自治的周年票,已拆毁的前新加坡國家剧场东南亚文化节
纪念票,.....等等。
这些时代的见证与座标,看了令人有 ‘时光倒流’ 感觉,一个 ‘甲子’ 就这样过去
了,世事无常,令人无限唏嘘!